武汉海关首次截获日本锯锹
2023-03-28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汉通讯员袁剑)近日,武汉邮局海关从1件申报为“塑料模型”的进境邮件中,查获活体昆虫2只。经鉴定为日本锯锹,系武汉海关首次截获。日本锯锹属外来物种,现场海关已对其实施截留,并作进一步处理。

武汉海关所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1件申报为“塑料模型”的邮件过机图像存在异常,随即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开展二次重点审图和开箱查验。经查,邮包内有两个透明塑料盒,分别装有一公一母两只活体甲虫。经专业机构鉴定,为日本锯锹。

据介绍,日本锯锹(Prosopocoilusinclinatus)雄虫体长26~78mm,雌虫体长33~48mm;身体主要为赤褐色,但随着所属地区不同,各地品种亦会有一点细微差异,如部分会有黑化的个体出现。头角向前弯曲而且十分粗大,线条优美之余,雄虫根据体形的大小,大颚形状变化显著,中型的大颚弯曲度变少,小型的个体大颚完全不弯曲且内牙齿也会消失。雌虫身体浑圆,前足的胫节粗壮。分布于日本的锯锹可谓锯锹属中的另类,它们拥有大幅度下弯的大颚造型。

海关提醒,根据《生物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何要禁止海外物种入境?

生活中饲养宠物十分常见,比如猫、狗等,还有人饲养了大量的异虫,比如,蜥蜴、甲虫、蛇等,为何我国却禁止海外“宠物”新物种进入我国?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部分物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若通过其他方式进入我国,非常可能出现大规模繁殖现象。还有部分物种原产地繁殖能力弱,一旦进入我国,由于生态环境、环境温度等适应后,出现疯长现象。在我国,由于缺少物种天敌,拥有非常适合生存的环境,比如水资源、生态环境、温度等,导致种群易出现大规模的繁殖,造成本地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的破坏,比如水葫芦、福寿螺等。

同时,由于大量海外物种长期生活在海外,大量未经检验检疫的物种进入我国,很可能出现部分物种携带海外病毒、细菌、寄生虫进入我国,最终导致大量病毒在我国广泛传播,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另外,由于大量“异宠”种群数量相对较少,若被大规模捕捉交易,最终会导致发源地物种种群数量锐减,且部分物种进入新环境后很可能水土不服出现死亡。近些年,“异宠”热度持续上升,不少人通过各种方式获取海外物种,其背后隐患巨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