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将来汉聊“历史中的大与小”
2023-03-28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李丹)3月27日,湖北省图书馆发布长江讲坛预告,4月长江讲坛将举办5场讲座,讲题涉及茶文化、绘画艺术、人文历史、劳动权益等,其中知名作家马伯庸将于4月15日在长江讲坛主讲“历史中的大与小”。近年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风起陇西》大火,原著作者马伯庸也备受读者与影视剧迷关注。

马伯庸,原名马力,1980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目前是中国作协会员,除小说创作外,他还是知名编剧。他著有《风起陇西》《三国配角演义》《文化不苦旅:重走诸葛亮北伐之路》《长安十二时辰》《两京十五日》《显微镜下的大明》《七侯笔录》《古董局中局》《长安的荔枝》《大医》等。他2005年开始发表作品,2010年获人民文学奖散文奖,2012年4月获第二届“朱自清散文奖”,2021年12月获第四届“茅盾新人奖”。今年2月,他首次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上线播出,该剧被誉为“于细微之处还原大明真实的人文厚度,以小人物的生活窥见大历史的纵横捭阖,平民视角展现鲜活的明代生态图景”。

另外4场讲座中,4月1日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讲“陆羽、《茶经》与大唐茶文化生活”。宋时磊兼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茶叶专门史、写作学等,在学术期刊发表茶史及茶文化论文、译作多篇,出版《唐代茶史研究》等专著,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中日应对西方茶叶贸易质量规制的路径比较”项目主持人、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视野下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整理与遗产保护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他此次在长江讲坛的讲座将讲述为什么中国是第一个发现茶、利用茶、品尝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摇篮和发源地,并深深地影响了世界各国茶道和茶文化。

此外,4月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将在长江讲坛主讲“毕加索和立体主义”;4月22日,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宗迪主讲“《山海经》的神话与科学”;4月29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喻术红主讲“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的法律保护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