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研发推进芯片产业升级
2023-03-28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孙奡通讯员汪文茜)3月24日上午,龙芯中科(武汉)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汉成功举行。“公司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自主生态体系加速完善,并于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龙芯中科(武汉)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楷介绍,未来公司将加快市场化。

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通用处理器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龙芯”是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作为国内自主可控CPU的引领者,自主生态构建者的“龙芯中科”以其拳头产品“龙芯”系列处理器为基础,目前已研发了系列化的高性能微处理器,操作系统及其他系统软件。龙芯路线在专用市场排名第一,在2020—2022年总体市场中排名第二。

“与购买商业IP不同,龙芯中科坚持自主研发核心IP。”黄楷说,“并且与国内依靠先进工艺提升性能不同,龙芯通过设计优化提升性能,摆脱依赖。”

对于此次校企战略合作,黄楷说:“与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通力合作,可以在芯片设计、软件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龙芯的技术团队中,共同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商业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也表示出对龙芯中科的高度认可,龙芯作为自主可控微处理器芯片的代表,在其行业地位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耿远明说,龙芯中科承担的业务范围包括自主可控数据库的产品线研发和生态构建等核心任务,“能充分说明龙芯中科对武汉人才及市场优势地位的认可和高度重视”。

“高校尤其是人工智能等计算机应用领域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对自主可控的计算机基础及其生态链的推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耿远明说,华中科技大学尤其是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在未来工作中将“全面拥抱自主产业链”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和任务,高校加强和自主可控计算机基础技术领域的公司合作,“通过高水平团队间的协同,对加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着重大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