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上课跟小朋友要“真”对话
2023-05-25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陶盼)“有没有同学想发言?像古人一样‘曰一曰’?”5月23日,江汉区红领巾实验学校的一堂语文展示课上,孩子们的笑声不断。福建省青年名师、作家何捷在此给武汉300余名语文教师培训、上展示课、分享教学经验,交流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

展示课上,何捷给孩子们讲解课文《自相矛盾》。他请孩子们上台扮演古代士兵,一个持矛、一个持盾“对战”,让学生直观了解到矛和盾的用法。他带领学生快速读课文,讲出课文故事,思考文章寓意。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话筒总是放在孩子们嘴边,鼓励他们大胆发言,引导小学生在精读中一步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同学们请转身,珍贵的发言出现了!”“你读课文读得真好,就像你活在那个时代,你是不是刚刚‘出土’?”“你演战士演得好,讲故事也讲得好,真是能文能武!”课堂上,何捷的风趣幽默让孩子们笑个不停,台下观看的老师们也笑声不断。有学生问同学:“何老师以前是不是说相声的?”

欢乐的氛围中,学生不仅理解了课文内容,自己挖掘出文中蕴含的道理,还将所学用生活案例表演出来。台下听课老师感叹:“这样的语文课孩子爱上,老师爱听,有深度又有广度,看上去嘻嘻哈哈,但很考验教师功力。”

展示课后,何捷也给现场教师进行培训,以“演绎:让学习过程清晰可见”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教学观点和经验。他告诉老师们,他最大的工作是研究学生,课堂上跟小朋友都在“真”对话。“好的老师上课不背稿子,只关注人。当我们把跟孩子的自然对话变成执教台词的时候,课就‘柔软’了。”他认为,好的课堂要注重“过程”,如果所有的信息都是由老师告知学生,那孩子只会简单接受,不会自主建构。“有了过程,有了自主建构,就像食物被身体真正吸收,成为自身能量。”

“这样的一堂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青年教师有很多新的思考。”现场交流环节,红领巾实验学校语文教师余一夫等向何捷请教教学中的困惑,收获了详尽解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