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每天做家务降低痴呆风险51%
2023-08-01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近日,深圳市康宁医院神经精神团队公布追踪10年相关研究显示,与不经常做家务的人群相比,几乎每天都做家务的人群痴呆发生率降低51%,在中国老年人群中,经常做家务与降低痴呆发病率相关。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三病区马子龙医师同时表示,合适的运动和做家务效果相当,睡眠监测也可早期提示老年痴呆。

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缓慢而持续的认知能力下降,尤其是记忆力丧失、不同程度的人格变化和日常生活能力下降,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加剧,全球痴呆症患者人数将从2018年的约5000万增加到2030年的8200万,到2050年将超过1.52亿。众所周知,体力活动可以改善身体功能和心理健康,并降低痴呆症的发病率。然而,目前在东亚地区尚无研究分析家务活动频率与痴呆发病率之间的关系。

深圳市康宁医院王永军教授及张迎黎教授团队分析了中国7237名老年人参与者,平均年龄为81.88岁,52.8%为女性,通过10年的随访记录以及问卷形式,收集了参与者的家务活动频率及人口统计学、社会经济特征、生活方式和健康因素特征,分析了家务活动频率与痴呆发病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与很少或几乎不做家务的人群相比,几乎每天都做家务的人群的痴呆发病率降低51%。

作为武汉市微循环学会睡眠障碍防治专家的马子龙医生解析,老年痴呆跟大脑多种神经递质和蛋白代谢有关,目前主流学说考虑系胆碱能、多巴胺和蛋白淀粉样老化沉积等代谢异常所致。

日常体力和脑力活动和劳动中增加了锻炼机会,提高代谢活性和活动频率,可能的机制是因此减少老化风险。“家务活也是一种社会功能和体育锻炼,从而提高日常锻炼机会,跟打麻将类似,不过打麻将更倾向于脑力锻炼。”马子龙说,目前老年痴呆暂时没有有效治愈药物,只能延缓病情进展。但老年痴呆、帕金森等神经退化疾病在睡眠监测中往往有些特异表现,比如肢体运动性觉醒增高等,甚至有些会有明显关联的前驱症状或者疾病,比如肝硬化和肝癌的关联,而且很多药物也有加速老年痴呆发展的风险,而大多数就诊患者出现睡眠中的行为问题比如噩梦连连、梦中经常厮打搏斗逃生等才会到医院。

马子龙医生建议,如果考虑痴呆相关,可能存在明显性格改变或者记忆下降时,还可以开始进行睡眠筛查,对预防和早期发现疾病或更有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