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这张照片让我找到了人生目标”
2023-08-01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史强)6年前,武汉摄影爱好者童汉芳在医院的走廊偶遇一男孩写作业,顺手抓拍了一张照片送给孩子父母,还给孩子讲了一些鼓励的话。7月26日,童汉芳收到喜讯,男孩今年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2017年11月,童汉芳的妈妈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住院。一天下午,他无意中发现有个男孩坐在病房走廊的椅子上,自己写作业、复习功课。这一幕让他很感慨,就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抓拍了一张照片。

照片上的男孩戴着眼镜,穿着厚夹克和棉裤,书包放在身边,手里打开一本作业,全神贯注读题。

拍下照片后,童汉芳找到男孩的父母,将照片电子版发给了他们,还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材。

今年72岁的童汉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后,他每天相机不离身,随时拍摄人间百态。这张照片只是他众多作品之一,没想到这张照片会给孩子带来深远影响。

7月28日,记者在新洲区阳逻街道见到了18岁的魏永久,他就是照片里的那个男孩,今年高考取得了600分的成绩,已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腼腆的魏永久告诉记者,他很感激从未谋面的童爷爷,这张照片让他找到了人生目标。

魏永久一家都是阳逻人,他的父亲魏宏明是一名装修公司的油漆工,母亲周木兰在一家食品公司打工,两人平时工作繁忙,孩子只能由奶奶照顾。

2017年11月的一个周末,魏宏明的妈妈突然中风,他和妻子在医院日夜守护。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不安全,他们就把魏永久带到了医院,他们在病房照顾老人,孩子在走廊学习,刚好被童汉芳抓拍到。

夫妻俩白天送孩子去学校,晚上接到医院复习、吃住。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10多天,孩子没有一句抱怨。

老人出院后不久就去世了,为了安全起见,接下来的两年暑假,魏永久都跟着父亲到工地。父亲工作,他就在工地简陋的条件下学习,有时候还给父亲打打下手。

考上新洲一中后,魏永久格外珍惜学习机会。前几天,他通过高考录取查询系统获悉,自己已经被心仪的大学录取非常高兴,就让父亲第一时间给童爷爷报喜。

“当时我曾迷失了一段时间,找不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魏永久说,自己曾一度产生了“读书无用”的念头。关键时期,这张抓拍照片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指引。自己很努力的样子被记录下来,并得到他人认可,让这个家境贫寒的孩子重燃信心,决心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并在6年后实现人生“小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