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家北斗企业扎堆武大门口写字楼
2023-08-01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公司遇到技术问题,开普勒卫星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勒)副总经理姚金城,总喜欢往公司办公楼对面的武汉大学跑,“咨询技术难题就是下楼过个马路的事”。

开普勒所在的斗转科技园与武汉大学西门,中间仅隔一条天鹅路。这座总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的写字楼,是武昌区唯一的北斗应用产业园,也是武汉市首批数字经济产业新建示范楼宇。

2018年,斗转科技园开园。园区依托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昌区政府等资源优势建立。园区总经理邱锦介绍,斗转科技园是聚焦北斗及地理信息应用的专业园区,也是武汉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依托武汉大学北斗方面的科教技术优势,5年来,斗转科技园已吸引近百家北斗应用相关企业入驻。通过将北斗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已初步形成了5G+北斗、应急+北斗、电力+北斗、人工智能+北斗、遥感+北斗等数字化行业应用。园区企业拥有各类有效知识产权500多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40余家。

2016年,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齐乐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创办开普勒,从实验室走向市场。7年时间,这支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家队”孵化出来的团队,成为湖北省唯一瞄准全球布局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运营商。

2021年,开普勒搬入斗转科技园。从公司初创时期的两个小房间,到如今拥有一整层约8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开普勒逐步成长为专业化、市场化的企业。目前,开普勒已在全国多地建立了1600余座北斗地基增强站,能覆盖80%全国主要城市,公司海外基站也正在稳步建设。开普勒副总经理姚金城说:“斗转科技园专注北斗应用产业,吸引了很多上下游企业入驻,这与我们公司的发展是契合的。其次,园区在财税、市场推广方面也给予帮助,甚至帮我们完成了第二轮融资。”

园区企业、武汉中楚柏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企业,其技术来自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公司董事长王庭喜介绍,电力行业是北斗系统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在无人机电力巡线、电力线路监管、应急抢修等多个方面,北斗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之所以选择斗转科技园落户,除了武汉大学的科教优势,王庭喜还看中园区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申请一项发明专利,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但园区一楼就设有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上门对接,专利获批的时间往往只需要五六个月。”

据了解,斗转科技园除设立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还设有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武汉市科技金融工作站、武汉市专家科创工作站。当前,斗转科技园还瞄准“北斗+数字经济”细分领域,联合园区企业打造北斗跨域产业创新中心,中心将主要负责承接并培育北斗应用科技项目,重点开展湖北高校、科研院所等实验室的北斗科技成果中试熟化、转化服务工作。

园区总经理邱锦说:“我们希望为斗转科技园打造‘技术+企业+资本’的特色产业生态圈,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并开展中间试验,打通市场化的最后一环,共同推进北斗建设大事业。”

当前,武昌区正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赛道,而“北斗+数字经济”是重点发展领域。邱锦说:“武昌区发展北斗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地球空间信息国家级实验室,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多个。导航与定位、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两大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覃柳玮通讯员陈帅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