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在血管里植入“保护伞”解除危机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老人从西藏自驾游归来,左腿胀痛得厉害,赶紧去医院,结果发现竟是下肢深静脉血栓,随时有血栓脱落而致肺栓塞的危险。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患者血管内植入“滤网”拦截脱落的血栓,成功解除危机。

家住汉口的陈先生(化姓)今年64岁,一个月前,他和朋友一起自驾去西藏旅游,每天至少五六个小时坐在车上不动。旅行途中,他发现左腿有一点肿,并没有太在意。自驾回到家他感觉左腿胀痛得厉害,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敏接诊后,经过彩超检查发现,陈先生的左下肢股静脉有血栓形成,诊断其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为消除隐患,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为其实施了微创介入手术,通过一根细长的导丝将一个滤器安放在下腔静脉,好比在血管内撑开一个“保护伞”,拦截住脱落的血栓,防止出现危险的肺栓塞。术后,陈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第三天顺利出院。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旅行时长时间乘坐长途汽车、火车、飞机等,由于活动空间有限、久坐不动、饮水少,容易导致血流变慢、血液黏稠,增加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中老年人,以及有静脉血栓家族史或者静脉曲张的人群,在长途旅行中更要当心血栓疾病的发生。

专家提醒

长途旅行中久坐一两个小时,最好起来活动活动,如果空间有限无法走动,可以多做踩缝纫机的动作,屈伸和旋转脚踝,促进血液的回流;同时注意多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