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快人变“懒”原是发作性睡病在作怪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周珊)49岁的张女士原本是个勤快人,但从今年开始却似变了一个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哪怕与人吃饭、聊天都会犯困、睡着,特别是情绪波动的时候,还会控制不住地腿软、倒地。直到上周,她变“懒”的元凶终于被找到,原来是发作性睡病在作怪。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其症状得以缓解。

49岁的张女士精通裁剪、熨烫、缝制等各环节服装操作,甚至还会开叉车帮助装卸货,多年来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但从今年开始,她莫名其妙地常常犯困、睡着。“不能打工,也不敢外出,家里人都说我变懒了,不愿上班,我真的很冤枉!”张女士表示,随着病情发展,她每天犯困发作多达十余次,每次持续数分钟甚至更长,情绪轻微波动下倒地,弄得双腿新伤摞旧伤,让她苦不堪言。直到一周前,张女士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睡眠中心检查,这才知道自己患上发作性睡病。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慢性神经系统疾病,可能因遗传、自身免疫、病毒感染、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诱发。”结合张女士的病症表征,接诊专家李清副主任医师解释,患者出现难以控制的犯困及情绪波动时腿软,并非犯懒,而是睡眠—觉醒障碍导致快速动眼期睡眠在白天出现,才出现白天嗜睡和猝倒发作的典型表征。

目前,经过5天专业的规律作息、药物治疗、心理干预等对症综合治疗,张女士的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同时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歉意,也让她如释重负。

李清表示,由于发作性睡病临床表现复杂、病因不明、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社会关注度不高等原因,极易被误诊漏诊。发作性睡病虽不致命,但因其往往合并猝倒、睡眠瘫痪、入睡前或醒后幻觉及夜间睡眠紊乱,并伴有焦虑、抑郁等症状,常会给患者带来意外伤害或极大的心理精神压力,进而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

李清提醒,一旦出现日间睡不够,且随时随地不受控制地秒睡;在意识清楚的情况下,一点情绪波动导致全身肌肉松弛不受控制,瘫软倒地;入睡前出现多为恐怖或不愉快的视觉、听觉或触觉等单方面或联合存在的幻觉;睡醒时,出现意识清醒,但不能活动肢体,甚至不能睁开眼睛等任一症状表现时,需警惕发作性睡病的可能,此时,最好尽快到正规医院睡眠专科明确诊断并接受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