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让每一列中欧班列安全走向世界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东辉通讯员张科)“脱轨器下道,轮缘槽无异物,起动!”7月31日11时,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连接员陈荣撤除车辆防溜铁鞋,随后扒乘瞭望,将货车送往中欧班列(武汉)集装箱中心站货物线。

吴家山车站是中欧班列(武汉)唯一的始发终到站,从部队士官转业为车站连接员的陈荣,每天在这里迎来送往奔忙于中欧之间的国际货运专列。

站外树梢蝉鸣阵阵,陈荣用对讲机进行调车联控时语音铿锵。酷暑阳光下,他的制式工装上,白色盐渍格外扎眼。

总长近700米50辆到达车辆对好货位后,陈荣向调车长请求进挡作业。在听到“停车”防护信号后,他拿上防溜铁鞋,蹲身准确放在车轮踏面钢轨上,防止列车溜逸,接着快步走到车辆副风缸处,直腿、猫腰,拉出连接杆进行排风。

进入车挡、攀上闸台、上紧手闸……陈荣动作连贯一气呵成,额头和眼角的汗水,不断往下淌,“安全操作看似机械重复,但一次都不能马虎”。在陈荣看来,中欧班列是要开出国门的,“要用工匠精神细致把好每一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吴家山车站中欧班列、沿江班列、天天班等各种重点班列较多,集脏、苦、累于一身的调车员是最危险的工种之一。连接员一个白班下来,行走超过3万步是常事,在股道边行走,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既要随时避让邻线来车,还要注意散落在走行板上的石子,以免滑倒摔伤。

“我们班组抓安全,常用陈荣‘一点都不差、差一点都不行’来对照自己。”吴家山车站安全技术员邢晨介绍,今年初春的一个雨夜,他和陈荣同值夜班。陈荣扒乘中欧班列向货场推进,经过弯道时,因浓雾阻隔,无法判断存车位置安全状况。陈荣果断摁下调车灯显设备上的红色紧急制动按钮,在冷风冷雨里步行踏勘、反复确认,最终安全完成存车作业。

调车作业,陈荣举手投足间透露行伍风采。“我是党龄15年的老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调车作业有声化标准落实、作业记录仪使用上,他带头示范一丝不苟。2022年9月4日,汉西车务段首次公布周跟班调车作业记录仪回放分析通报,陈荣被评为标杆。

2003年12月,18岁的陈荣参军入伍。在陆军某部服役16年后,转业回到地方,分配在吴家山车站从事调车工作,担任连接员职务。

陈荣把军人作风带上岗位,“一切行动听指挥”。调车组需要瓶装水补给,他二话不说一趟接一趟整箱转运。防溜铁鞋维护刷漆,他楼上楼下忙活,十几斤的铁鞋一搬就是四五只。清洗间歇室床单、打扫调车组卫生,清理站场环境和通道树枝杂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吴家山车站党支部书记苏庆丰表示,全站职工中有40名复转军人,他们退伍不褪色,视岗位如战场,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吴家山车站站长王有能介绍,今年以来,车站中欧班列开行总量比去年增长1.2倍,整体工作量同比增长50%。“以陈荣为代表的优秀复转军人坚守一线,让每一列中欧班列安全走向了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