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100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今年,武汉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打造100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8月1日,本报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委环卫处人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了解示范片区环境卫生是否达到“席地而坐”标准。

普扫加精细化作业,人工与机械相结合

上午9时许,市民代表一行人来到东湖风景区梨园广场片区,环卫工人正在沿湖大道进行精细化清洗。从梨园广场到牡丹园,再到沿湖大道,沿途路面基本不见白色垃圾。

东湖风景区环卫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市100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之一,梨园广场片区环卫作业,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作业模式。“每天早上6时,组织环卫人员进行全线普扫。9时起,采用小型洗扫车、洒水车、三轮冲洗车精细化清洗道路。”该负责人介绍,全天安排环卫人员巡回清捡道路白色垃圾、清洗果皮箱。

根据景区不同时段特点,安排不同保洁作业,下午时段采用雾炮车降尘,保持路面干净整洁;晚间巡回保洁,清捡路面暴露垃圾;深夜用水车清洗道路,避免影响游客。

市民代表张皎看完沿湖大道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这一条路绿树成荫,很凉快,小时候我就喜欢来这里玩,现在孩子上二年级了,有时候也会带他来骑自行车或玩滑板车。”张皎说,这条路现在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这几年特别是东湖绿道开放以来环境越来越好了。

随后,一行人来到汉阳区杨泗港都市T台片区、武汉经开区武汉体育中心片区。这两个片区也是早上完成普扫,全天巡回保洁,人工作业配合机械化清扫保洁,并增加果皮箱、公交车站、路灯杆等城市家具的清洗频率。

“席地而坐”示范片实施高标准保洁

据了解,全市100个“席地而坐”示范片区主要以景区、商业区以及部分居民区为主,还包括三大火车站片区等,由各区自行申报。

途中,不少市民代表对“席地而坐”的标准感到好奇。市城管执法委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席地而坐”示范片区实施高标准保洁,实现平面(道路路面)、立面(墙面、公共设施)、剖面(墙角、绿化区域内)“四无一见”,即无垃圾、无污迹、无污水、无积尘、见本色。实行“以量论净”评价机制,人行道、广场地面和公共设施表面无明显灰尘。“同时,我们也借助专业设备进行测量,客观评价。”他表示。

在梨园沿湖大道,记者看到一台道路尘土残存量检测车正在检查路面。武汉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尹俊钦介绍,这台车可以检查道路尘土残存量,每段路选取5个点位取样,然后取平均值。“今天对梨园广场片区、杨泗港都市T台片区、武汉体育中心片区的检查结果均达标。”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对标一流城市,紧扣“环境品质提升年”目标,打造100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是为了深入推进精细建设、精致作业、精心管护,打造“洁净城市”,推动超大城市治理更精细、更高效,进一步完善精致环卫标准体系。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徐池实习生田宇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