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唠家常”唠出一个托管班
2023-08-25 16:3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丽婷见习记者刘庆乐通讯员陈锦)“没想到我们在凉亭里随意提的两句话,社区工作人员就放在了心上,办起暑期托管班帮我们看孩子,真是很用心。”24日下午,在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天汇社区,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韩女士心中满是感激。

“快要放暑假了,我和孩子父亲工作忙,真没时间带孩子。”“是啊,父母年龄大了,也不方便带。”今年6月,社区网格员刘松怡在小区巡访交流时,经常听到居民在聊类似的话题。在向社区反馈后,刘松怡发现其他网格员同事也了解到居民这类问题。

“我们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后,考虑到双职工家庭‘带娃’难题,就想着组织开设暑期爱心托管班,让孩子们暑假也有‘趣’处。”社区负责人雷敏说,社区上报团区委后,在盘龙城管委会的支持下,社区组织设立青少年空间暑期托管班,并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青少年空间作为教室。

雷敏介绍,社区作为城乡发展大融合新区的超大型社区,外来人口占八成,35岁以下青年人数超半数。结合社区实际,托管班将优先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和双职工家庭子女。

社区面向居民和共建单位发出筹备暑期爱心托管班的公告,多位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自愿组成托管班师资力量,提出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音乐、美术、手工、红色教育、传统文化等课程。

与此同时,为做好辖区青少年暑期安全工作、防止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天汇社区联合盘龙城派出所民警开展防诈骗、防火、防溺水、用电安全等知识课堂。

暑假开始后,11岁的胡辰铭每天早上8时都会准时来到托管班,和50多名小朋友一起上课。他说,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丰富的课外知识,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很开心。

小区广场、凉亭、公园是居民常去休憩交流的场所,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主阵地,“在这些地方与居民拉家常,可以收集更多的民情民意,从而更有效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雷敏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