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雅趣——当代名家书画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
2023-08-28 10: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丽娟)墨海飘香,墨彩飞扬。8月26日,“墨韵雅趣——当代名家书画展”在武汉博物馆一楼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展。

策展人孙玉介绍,此次书画展荟萃了孙建林、蔺玉祯、李永生、冯克永、毛增林、霍新光六位当代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类别,形式丰富,风格各异,蕴含着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审美价值,彰显出当代画家的真诚与才情,呈现了中国书法绘画特有的传统魅力和时代风尚。步入展厅,开启一场奇妙的艺术之旅。当代湖南工笔画坛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孙建林,他的作品巧妙地将中国传统工笔画、皮影艺术、民间美术和西方色彩等多方面的表达形式融合为一体,并注入独特的现代意识和生活体验,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国家一级美术师蔺玉祯的书法、绘画皆能,尤以人物和山水画见长,其笔力既有苍劲之力,又有隽永之秀,落墨浓淡相宜,设色朴实淡雅,用笔自然,线条流畅。书画家李永生笔下的书画作品,既含古法又见新意,其用笔豪放中见俊逸,笔意精微,墨彩飞扬,剑拔弩张而又平淡天真。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冯克永的绘画,以扇面花鸟闻名,用笔老辣,力透纸背,水墨神韵,笔笔心出。著名山水画家毛增林独创的“颤笔皴法”独步山水画坛,被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中国实力派山水画家。著名书画家霍新光多年来潜心书画,用笔用墨灵活多变,构图新巧、清新流畅是他的独特风格。

“这几幅画上的小船、树叶、房子,都集中在画布中央。大家想一想,画家为什么会这么处理呢?”“我知道,这是为了留白。”听着孩子的回答,韩老师笑着夸奖他:“对,写意画派就是要让大家有想象的空间,韵味就在于此。”8月26日上午,在“墨韵雅趣——当代名家书画展”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传薪美育·青少年专场公益活动正在进行。此次公益活动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传薪教育公益基金支持,通过网络报名方式面向社会征集,一经发布,报名人数就迅速达到名额上限。现场,50名中小学生在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美术老师韩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鉴赏中国传统书画。“本来担心孩子会觉得看书画展枯燥无味、看不懂书画大家的作品,但是通过老师有趣生动的解说,拉近了孩子与人文艺术的距离。”带着9岁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田女士表示,孩子看书画展时跟老师互动,学习到很多书画知识,感受到中国传统书画技艺的匠心之美。

孙玉表示,武汉博物馆文物收藏丰富,展览主题多元,在研究保护、社会教育、研学文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博工作与书画研究血脉相连,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观众充分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墨韵雅趣,沉浸于书画艺术的美好熏陶,进一步开阔艺术视野,提高审美鉴赏力。同期举办的传薪美育·青少年专场公益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让艺术为青少年的成长之路赋能,增强大众对美育的关注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