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们在红巷当讲解员”
2023-08-28 10: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枫通讯员李季吴靖雯章丝怡)“暑假,我累计为100多批次游客进行了讲解,还服务了外宾,志愿服务时长38小时。如今,我的爸爸也成了家长志愿者,跟我一起讲述武汉的红色文化故事!”武昌区棋盘街小学三年级(5)班的学生王骆川说。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暑期有一群孩子选择了不同的度假方式——到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红色场馆为观众进行志愿讲解,向更多人讲述武汉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故事薪火相传。

暑期伊始,王骆川经过个人报名、学校推荐、博物馆考核等层层选拔,他与其他60多名同学从武汉300多名报名的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进入暑期“红巷苗苗”研学营资格。

为了尽快通过考核,穿上红马甲上岗,王骆川先是对着镜子练习,又拉着妈妈当游客,帮他找出问题纠正错误动作。在不懈的努力下,他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巷苗苗”,担任毛泽东同志旧居的一名青少年志愿讲解员。每次讲解结束,游客都会自发地为他鼓掌,他都会感觉到格外光荣。

“我们还给外宾做过讲解呢!”王骆川说,有一次,他和一个高年级的姐姐正在接力讲解,两位外国游客走了进来。当时他非常紧张,因为很多英语单词不会说,只是用英语打了声招呼。幸亏那位姐姐英语说得好,帮他化解了“危机”。到王骆川讲解的那一部分时,外宾们表示听得懂汉语,结束后还在“红巷苗苗”成长手册上写下了“VeryGood!”的评语。经过这次志愿服务,王骆川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特别是如何用英语将武汉的红色故事传播得更远、讲给更多人听,“我一定会继续努力!”

棋盘街小学六(3)班的李洛宸在当志愿讲解员的时候则遇到了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那一双双稚嫩的眼睛齐刷刷地望着我,我有点慌,不知道怎么给他们进行讲解,老师的指导和讲解词都忘在脑后。”李洛宸说,当时她联想到了自己曾参与过的绘本故事配音——《董必武的故事》,如何利用小朋友们能够理解的绘本语言进行讲解,逐渐镇定下来的她还运用手势以及抑扬顿挫的语调,让小朋友们更能体会农讲所学员们当时的校内生活。

梅苑学校六(1)班学生彭鸶越在这次暑假中面临“小升初”,虽然学习压力增大,但她仍然把志愿讲解作为暑期中的重要实践活动。彭鸶越说,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五天的岗前学习时间,老师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课程,如文物修复课和普通话正音课,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节节党史课,“正因为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彭鸶越说。

棋盘街小学四(2)班的学生姜妙言年纪不大,但却是一名累计志愿服务300多个小时的资深志愿讲解员。每个寒暑假,除了讲解,她都要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参加各项社教活动,包括“红巷里的思政课”“红巷苗苗故事汇”“红色课堂进校园”等,还配合社教老师一起完成了多次重要接待。“我的妈妈是一位红色讲解员,我喜欢讲解也是受了她的影响,我也想接棒妈妈,将动人的红色故事传播给更多人。”姜妙言说。

马上就要开学了,姜妙言说,她会将在博物馆里学到的红色故事、红歌、情景剧、礼仪操传播到班级,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去了解红色文化,喜欢上红色文化。

记者从武昌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暑假,有梅苑学校、棋盘街小学等18所学校47名学生作为“红巷苗苗”志愿者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红色场馆为观众进行精彩的志愿讲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