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那条裙子吧,颜色不过是电磁波和细胞给你的错觉
2015-03-02 13:22:34 来源:凤凰创业记

放过那条裙子吧,颜色不过是电磁波和细胞给你的错觉

2015-02-28 凤凰创业记 凤凰创业记

话说戚薇在微博晒出一件裙子,估计是为了掩饰裙子的款式问题,大谈这条裙子颜色里的玄虚,刚刚看完成龙大哥笑话的网友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围观的机会,于是乎这个话题“duang”的一声被瞬间引爆,成龙大哥戴着假发死里逃生……


好,废话不多说,如图,照片中是一件横条纹连衣裙,而对于衣服的颜色,戚薇留言“我在意的已经不是蓝黑或白金的问题了,没有人觉得这是紫黑吗”。


对此,网友积极开始讨论,黑党坚决表示不会看错,但是目前白金党也人数众多,此外还有极少数的紫色、橙色乱入,甚至有网友搬出了Photoshop里的RGB数值来证明自己……


大家都忽视了一个问题:什么是颜色,颜色的本质是什么?


世间本无颜色


所谓颜色,不过是视锥细胞受特定的电磁波刺激后,通过细胞内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的神经脉冲。颜色是视觉系统进化来的功能,以便于在大自然中识别不同的事物。在人类的视网膜上,主要有两种感光细胞:视杆细胞(Rod)和视椎(Cone)细胞。视杆细胞有大概一亿两千万个,在视网膜上广泛分布,但是他们不能感知色彩,只感知光感,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主要是视杆细胞作用,因此我们在晚上看不见色彩。视锥细胞则仅有7~8百万个,主要分布在视网膜最为敏感的黄斑区(fovea)。并且对色彩敏感。按照对不同色彩(红绿蓝)的敏感性,可以进一步的划分三种视锥细胞:短波(S)、中波(M)、长波(L)视锥细胞。分别对蓝色、绿色和红色最为敏感。


人类把自身能看到的电磁波,人为的对其波长进行了划分。如图,一个“约”字即表明各颜色间的“模糊性”。因为每个人眼睛和大脑的构造不同,每个人看到的颜色也少许不同,因此对颜色的区分是相当主观的,你眼中看到的颜色肯定和别人眼中的颜色有所差别。也就是说,人类色觉是不同波长的光线在人类感觉系统中产生的感受,而不是光线本身的性质。


不同的标准,不一样的颜色


RGB数值也不一定靠谱,R、G、B三原色归根结底是根据人的色觉系统确立的,所以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狗只有两种视锥细胞,只能看见黄-蓝-灰三种颜色,绿、黄、橙、红在狗看来是不同的黄色,蓝绿色则是灰色,而蓝色、紫色则都是深蓝色了。



“善解人意”的大脑会“欺骗”你:眼见不一定为实


人对颜色的感觉不仅仅由光的物理性质所决定,还包含心理等许多因素,而我们的大脑在处理视觉信号时,比如人类对颜色的感觉往往受到周围颜色的影响。其中一个着名的例子就是由MIT视觉科学系教授 Edward Adelson于1995年创作的视错觉图――Checker shadow illusion,即棋盘阴影错觉。


图片中的A、B方块看起来绝对是两个颜色,但其实它们的颜色是完全一样的(不相信的同学可以用PS试一下)。


为什么会这样?A、B 方块既然是同样的颜色,那么其反射的光也是一致的,亮度应该是一致的。但我们却明明觉得是两种颜色。这里面究竟出了什么差错?其实这都是大脑造成的,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挡住光源而形成的阴影部位,其反射光总是会比较低,即亮度低。所以为了让我们看清阴影处的物体,脑就对明度作出“补偿”,在处理过程中“人为地”加强阴影部分的明度。



大脑做错了吗?


这么说就冤枉我们的大脑了,视觉既然是一种长期进化出来的主观感受,它的首要功能是帮助我们更方便的生活,而不是去研究光背后的物理性质。将眼睛摄入的所有信息,根据外界环境的不同进行不同的处理,产生对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才是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之道。这种适当的补偿,虽然偶尔会造成错觉,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却能让我们对这个世界认识得更加清楚。


那条裙子……


说了半天,小编还是没明确告诉大家那条裙子究竟是什么颜色啊?其实在小编看来,既然颜色是人的主观感受,那就好办了,你觉得是什么颜色那就是什么颜色,没必要去说服别人,更没必要怀疑自己的眼睛而被别人说服。如果再有人拿RGB数值来忽悠你,那你就可以义正言辞的告诉他:所谓颜色,不过是视锥细胞受特定的电磁波刺激后通过细胞内一系列光化学反应生成的神经脉冲。宁愿去相信一堆数字也不愿信任自己的严谨……你神经坏条啦?

(感谢知乎周不润、Owl of Minerva对本文的贡献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