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企业家从来不怕高的要求,只怕错的要求
2015-03-02 13:34:12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刘东华:企业家从来不怕高的要求,只怕错的要求

2015-03-01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绿公司年会8折优惠倒计时16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抢年会门票




?【导读】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即将于4月20-22日在辽宁沈阳举行。刘东华在2010年绿公司年会上表示:在走出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不能用给明天埋雷的方式救今天的火,而应该抓住这次机会进行绿色变革。


演讲 | 刘东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中国绿公司年会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请允许我对来自全国各地、全球各地对于绿色发展、对于可持续发展抱有巨大热情的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谢意。大家还记得我们第一届绿公司年会的主题叫绿色竞争力,趋势与行动。我们一开始就定位在竞争力上面。那是可持续的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也让我们看清趋势、率先采取行动。


去年我们第二届绿公司年会的主题,老朋友们也会记得,叫绿色变革――新商业文明的预言。大家知道去年这个时候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大家还看不清楚未来。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觉得生存已经成为问题,绿色这么奢侈的概念还能再提吗?我记得去年也是我们尊敬的王忠禹会长,他说绿色不是一个奢侈的概念,而是必然的选择。尤其在走出金融危机过程中,我们不能够用给明天埋雷的方式救今天的火,而应该抓住这次机会进行绿色变革。

而我们第三届的主题,就是这一次的主题,叫绿色净化:政府与企业。就是我们越来越实,这个净化就是实实在在的落到执行和操作。而执行和操作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和企业。具体到我们中国,现在世界对中国又有一种指责,说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黑猫,我们过去说不管黑猫还是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现在有一种指责,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黑猫。我们的净化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从黑猫到绿猫的进化。


我觉得有三点特别值得注意,一个就是千万不要一说从黑猫到绿猫就只强调出身,只强调颜色,把猫抓老鼠的天职给忽略掉。因为全世界习惯于指责中国没有信仰,不讲价值观。这个世界忘了,我们中国经常是价值观过度的一个国家,价值观过多、过高,高到离现实太远,高到只论是非、不论成败的程度。所以当年小平同志说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现在不抓老鼠,从黑猫到绿猫的进化,首先要把抓老鼠的本事巩固住,我们不但要抓老鼠,而且还要抓对的老鼠,而且要能够成为世界上最能够抓老鼠的绿猫。我们不要一提绿化,就把猫的天职忽略掉。

第二,一提绿化,一强调创新与责任,我们就把自己的国情、自己的发展阶段忽略掉。什么是我们能够承受的,什么是符合规律的,这是最重要的前提。

第三,不要一强调绿色进化,一强调政治正确,我们就满足于姿态、满足于口号,甚至满足于大轰大嗡的运动方式。政治正确只是一个前提,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落实。这就是我们第三届主题为什么是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而且在我看来,我们在绿色进化的过程中,正像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发展是硬道理,向西方、向全世界一边学习一边发展的过程一样,绿色发展我们仍然有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因为西方、欧洲,我们的近邻日本在绿色发展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很多企业已经远远走在前面,所以我们一边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一边要结合我们的实际进行创新。我也有一个观点,我说中国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从来不怕高的要求,只怕错的要求。因为这个要求一旦错了就不知道怎么办,所谓的错,不仅仅说方向对,高远的目标是对的,这个也不是真正的对,一定要符合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实际情况,提出合乎逻辑的高要求。这是我们中国企业不怕的,中国企业家不怕的,中国人也不怕的。所以我们从三年前率先举起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这杆大旗,我们是要占据一个道义的制高点,然后实实在在落实。通过落实绿色发展,在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敬。(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本文为作者在2010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的演讲)

 

回复“贺岁”,看独家视频《CEC大佬大拜年》





中国绿公司年会参会8折优惠倒计时16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抢年会门票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