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拍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 同呼吸共命运 | 河北雾霾污染为何排名第一!
2015-03-02 13:35:45 来源:石家庄本地通

柴静拍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 同呼吸共命运 | 河北雾霾污染为何排名第一!

2015-03-01 石家庄本地通 石家庄本地通


演讲背景

2015年1月,我被邀请去给她的演讲提意见时,我才明白为何柴静要花一年时间,为何要采访那么多人。


她被诊断为良性肿瘤,在出生之后就要接受手术。”而柴静的女儿,这个在2013年1月那场侵袭25个省市的大雾霾中被怀上的小生命,居然一出生就被诊断为肿瘤。那些空气污染致病的概率似乎一下子变成了100%,我才明白为何柴静如此认真的去寻找雾霾元凶,正如她所说,这是一个母亲与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2015年1月27日晚上11点


白色丝质衬衫,浅色牛仔裤,平底皮鞋。柴静以一个母亲普通的装扮,完美的完成了演讲。无数台摄像机,黑色大屏幕,全程无人发微博、朋友圈,我坐在小剧场的地上,和数百人,静静的、秘密的观看了这场演讲。


----汪韬(南方周末记者)

1
穹顶之下--引子?动机



回到北京之后,我知道我怀孕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样子,那时候我就觉得她应该是个小女孩,因为我觉得那是像个童话,听到她的心跳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对她没有任何别的期望了,健康就好,但是,她被诊断为(患有)良性肿瘤。


2
雾霾是什么?危害


它们是一些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所以它们才能折射大量的可见光,留给我们一个能见度很低的时间,但是我看不见它,因为肉眼能看到的颗粒物,最小的也是它的20倍,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看不见敌人的战争。


3
复合污染?燃煤+燃油


中科院告诉我它的来源是什么?燃煤、燃油、生物质燃烧,工业、养殖、化肥、扬尘,绝大部分都跟人类的活动有关系,如果你对它加以归纳的话,你会发现它的大部分从哪儿来,这就是结论。中国的PM2.5,百分之六十来自于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烧。


4
煤怎么了?


全世界都要烧煤和油对吗?我们的煤怎么了?你们知道中国烧了多少煤吗?201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是三十六亿吨了,但你知道全世界其他国家烧了多少煤吗?我们比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加起来烧的煤还要多,上一个达到过这样消费量的是1860年的英国,但在这之后,他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5
油怎么了?


中国用三十年的时间走完别人一百年走过的工业化的道路,所以我们煤的污染之上,还要再附加油的污染,那么我们的油怎么了,我们的油大部分烧在车上,我们的车在十年之间增加了将近一个亿,光北京2010年一年我们增加的车是多少呢?八十万。


6
保部去哪了?


嘉宾:洗煤不到一半,我们没有这个约束,我们没有这个标准,没有这个国家规定

嘉宾:河北的钢铁是到什么程度,已经到了你取缔不了的程度

嘉宾:对,这车是不处罚。

柴静:14年的时间了,这个处罚就没用过?

嘉宾:没用过

岳欣: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石化行业的人。

曹湘洪:环保部门我认为他不懂。

嘉宾:环保尴尬不就尴尬在这,我现在都张不开嘴,怕人家看见我没牙。

柴静:环保部门有这个义务权力。

老板:你有义务,你有义务没这个权力。

柴静:所以有一天晚上,有一个从事环保工作的人给我发了这张照片,这是1999年的报纸,当年他大学毕业,他说他受到感召,然后进入环保局,很想有所作为,他说现在我怎么觉得我有的时候就是一个吉祥物呢,我安慰他嘛,我说你怎么这么说,他说你是一个调查记者,你应该比我更清楚吧。


7
我们怎么办?


王跃思: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我小的时候蓝天白云,运河齐腰深的水能看见底下能抓鱼。

李昆生:我也是小时候在这儿长大的,我也知道我们小时候什么样儿,站在长安街上能看见西山。

唐孝炎:大气干净不是做不到,是完全做得到的,就看你下多大决心了。

习近平: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柴静:回来之后我旧闻了一下中科院的专家,我说您能告诉我如果我们想要留住APEC蓝的话,我们要付出多大代价吗?他说我们必须比2013年减排这么多二氧化硫,这么多氮氧化物,和这么多PM2.5,简单地说我们要减掉一半以上的污染物,才可能得到蓝天。

解振华:中国2030年的目标我给它定一个峰值,实际上就是一个倒逼机制,所以要走绿色低碳方向这条道。

柴静:大家会想说如果我为了环保会不会就真的牺牲掉了发展。


8
普通公民能做什么?


我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是只有信息公开才是一切公众参与的基础,三年来中国政府在向公众提供空气质量的预报,同时他们也建立了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在线监测系统对于污染企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数据用起来,不要把钱浪费掉,让数据变得被我们看到,让它放在眼光底下来晒,这是一个手机的APP,下载了这个软件之后,在手机上你就能够看得到距离你大概五公里左右的地方有那些企业正在排放污染物,这些红色的都是表示它们正在超标排放,中国的六千家重点企业排放了百分之六十五的废气,你可以向环保部门去举报,你也可以在微博当中公开它,所有这些带着蓝色痕迹的都是被公民举报之后他们承诺的整改日期。


以下是《穹顶之下》完整版。(如果你还没看,或没看完,建议你用这个周末,把它看完)



?内容编辑/排版:杜继阔(注:本文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综合编辑:石家庄本地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