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2015年众筹里的狼图腾
2015-03-02 13:37:01 来源:先锋互联网金融

寻找2015年众筹里的狼图腾

2015-03-01 先锋互联网金融 先锋互联网金融

一开始,让我去帮别人众筹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你不能让我筹,我就马上筹,那么多问我筹钱的,为什么要跟大伙一起众筹。

我讲,我拒绝,因为我知道,众筹风险是挺高的。

一大伙人,就把钱往一个还没出来的创(dong)意(xi)里砸,这不是打水漂么?

后来,北京雾霾太严重,很多麻麻们说,"三个爸爸"儿童空气净化器特别好,我就在京东众筹上看了一眼,抱着自己孩子也需要“三个爸爸”的态度试一试。

当我试了一把之后,Duang,发现众筹在2015年初彻底火了,连那些跟众筹其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的上市公司股票都翻了好几倍。

Duang!又来了的是,艾瑞在近期发了一份很duang的报告说,2014年中国权益众筹市场融资总规模达到4.4亿元,同比增长123.5%,预计2018年权益众筹市场融资规模将突破150亿元。duang150亿呀!可不是一亿飘十亿呀!

其实,2014年众筹就很火,但很duang的是,单全年权益类众筹就已经4.4亿了,行业的项目数也是到了4494个,有近80万人成了众筹的用户,新增了50家众筹平台。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4年中国权益众筹市场融资总规模达到4.4亿元,其中,综合类众筹平台融资规模达到3.7亿元,占比达到84.1%;垂直类众筹平台融资规模达到0.6亿元,占比达到13.9%。综合类众筹平台融资能力远高于垂直类众筹平台。

众筹,谁Duang Duang Duang了?

如果要说这2014年众筹是duangduangduang了,那么,其实在4000多的众筹项目中,有的靠的还真不是那几下duang,而是kuang kuang kuang

在艾瑞咨询统计中,2014年度中国权益众筹项目Top10中,京东众筹的“悟空i8智能温控器“项目排名第一,筹集金额达到1246万元;点名时间有两个项目上榜,众筹网只有一个项目上榜,排名前十中,京东众筹kuang了四个。

那么,再看看这几家平台众筹的规模,京东众筹、众筹网、淘宝众筹、点名时间和追梦网这五家平台融资规模总额达到2.7亿元,占比达到60.8%

其中,京东众筹融资规模为14031.4万元,占比为31.6%,位居第一;众筹网融资规模为4903.9万元,占比为11.0%,位列第二;淘宝众筹融资规模为3950.7万元,占比为8.9%,位列第三;点名时间和追梦网位列第四、第五,融资规模分别为3182.6万元和965.1万元,占比分别为7.2%2.2%

再看看月度的筹资额度,2014Q1-Q2中国五大权益类众筹平台月度筹集金额占比中,众筹网和点名时间的月度筹集金额占比较高;20147月,京东众筹上线之后,京东众筹的月度筹集金额占比开始逐步上升,7-9月占比基本保持在30%左右,10-12月京东众筹月度筹集金额占比不断提高,达到60%左右的水平。

2015年,众筹里的狼图腾

既然众筹平台都各个KuangKuangKuang了,那么,说明这个行业正在像大漠天空中的腾格里,2015年,需要寻找到属于腾格里的狼图腾。

所谓众筹平台的图腾,是对投资人口袋里的钱的恐惧与敬畏,这才是每个众筹平台心中所崇拜的图腾。

对于权益类众筹,更是如此,作为众筹的平台,不仅仅是搭个台子给大家duang,而必须让每个创意,想法,梦想,最终能靠给用户带来了价值,从而kuang

给用户带来价值,给投资人带来收益,也就是说,对于平台而言,首先得具备一种能看到这种图腾的能力,能看到这种图腾,就必须得有强大得产业链条的能力,包括资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得给这个权益类项目带来价值。

而在未来,艾瑞咨询也认为,随着参与者的增多,未来参与主体多样化将成为众筹行业发展趋势之一。

从平台搭建角度看,除了京东、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搭建众筹平台,在众筹行业展开激烈竞争外,银行业也开始涉足众筹领域,以积分的形式开展众筹项目。随着众筹行业涉及的领域的增加,未来将会有更多地方性企业参与到众筹行业中。因此,未来众筹平台搭建着将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所以,如果说黄羊,狼,狗,人,草原是腾格里的生态,每一个生命,最终都献给沙漠里的腾格里,那么,在众筹的生态里,资金、资源和价值,就是这个生态里的狼图腾。

【零壹财经 文/徐国允】


//关于我们//

作为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前沿阵地,本平台依托专业的投研团队及媒体资料库,每天精选若干条内容客观翔实的互联网金融类资讯或报告,深度解读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达到促进经验分享、提升研究和业务水平的能力,以及推动实践开展的目的。


================================

您可以:
【回复“1”】关注行业热点

【回复“2”】了解财经大势
【回复“3”】紧跟投资变化
【回复“4”】感受IT的力量


如果您有好文章愿意与我们分享交流,可发稿到

xfjryjs@ucfgroup.com,并告诉我们您的姓名及所在单位,一旦为我们选用,我们将在发布的文章内,公开表示对您推荐分享的感谢。也请推荐更多的朋友关注或添加!


关注我们后,您可以直接在主对话框内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的姓名与所在机构,以及您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将根据您的具体需求及要求,陆续安排您加入不同的内部交流圈子群,并组织相关沙龙、讨论会等线下交流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