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秤下垫泡沫板商品会变重,是真的吗?
2015-03-02 13:39:18 来源:大连交通广播

电子秤下垫泡沫板商品会变重,是真的吗?

2015-03-01 大连交通广播 大连交通广播


网友发帖称“电子秤下垫上泡沫称重就能缺斤短两”,这种说法到底是真是假,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市民:很有道理,上街自己带秤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好友转载“电子称下垫泡沫商品会变重“的文章之后,市民梁女士立即叫儿子帮她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手提电子秤,现在她每天去市场买菜都带上,“特别是临近春节,要买很多生蔬和水果等等,怕商家短斤缺两呢。”梁女士告诉记者。

  “农贸市场里,商家都是把秤放在摊位里面,外围由一大堆蔬菜或水果挡着,最多就只看到电子秤的刻度表,根本看不到秤的底下是否垫着泡沫或者其他东西。”梁女士说,但究竟在电子秤底部垫上泡沫或者其他东西会让商品变重是否有事实依据,她自己也没有细究,“大家都这么说,而且平时买菜自己带一个电子秤,也可以放心一点。”

  在广州市一家农贸市场经营水果多年的陈老板就认为这完全是“子虚乌有”。“平时供货商送货来,我们都是把电子秤拿出来,称完一箱又一箱,甚至把电子秤放在先称好的箱子上再称其他的,也没见重量有偏差。这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谣言啊。”

  “另外,我们都是做街坊生意,来买水果的都是住在附近的熟人,我们更不可能缺斤短两了。”陈老板说,“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要是在电子秤的底部加点泡沫就能改变重量,这么简单就能修改的电子秤,要么早被市场淘汰,要么早被工商部门查处了。”陈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实验:垫泡沫板商品不会变重

  记者决定现场验证一下:一颗柚子,没有垫泡沫板时重量为1.715kg,垫上泡沫板为1.710kg。柚子居然变轻了?王老板告诉记者,垫在泡沫板上电子秤的水平不准,所以会变轻。王老板又拿出另一台电子秤,这次同一块泡沫板、同一个柚子,垫与不垫泡沫板都是1.715kg。

  随后记者又来到银川市一家大型综合超市:从超市的蔬菜水果区拿两个已经称好重量为0.516kg的彩椒,到散装小吃称重台进行称重后发现,垫与不垫泡沫板两个彩椒重量均为0.516kg。

专家:质量确实不会改变

垫上泡沫并不会改变物品质量,但是也要警惕商家缺斤短两的小伎俩。

  宁夏计量测试院衡器室的王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子秤垫上泡沫板称重,保持水平时,重量确实不会改变,变轻是因为水平有变化。如果电子秤倾斜一定角度,商品质量会变轻,也叫正差。倾斜度越大、计量结果越不准。

所以,朋友圈流传的这条消息确实是谣言,电子秤下垫泡沫板商品会变重,是假的。不过记者提醒网友,市场上确实有许多“鬼称”,但不是通过垫泡沫板来实现短斤少两,“捣鬼”方法也有很多,为了让自己放心,网友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个手提电子秤。


来源:央视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