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另外一个身份和担当
2015-03-02 13:42:25 来源: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

父母的另外一个身份和担当

2015-03-01 三川玲 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 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

这是童书妈妈的第230篇分享

在新浪微博@童书妈妈三川玲也联系得到我


记得在一月份的《孩子:挑战》发布会上,我曾经调侃地跟读者朋友们说,我不喜欢大家评价童书妈妈“接地气”。

因为接地气好像跟另外一个词――草根,联系在一起。

仿佛一个男人女人,无论信仰如何,工作能力如何,情怀如何,理想如何,只要一当了父母,一跟喂奶送儿童医院打上交道,就婆婆妈妈起来,收入下降,智商急度下降,思考能力下降……连身份也“草根”起来。经常需要去被“教育”、“培训”,被各路商家忽悠……像我这样,跟父母群体分享所思所想的人,也好像“低档”起来,变成了“接地气”。

如果“接地气”意味着降低内心要求,没有追求没有担当,中年时代在淘宝店讨价还价,老年时代在广场舞一展身手,那这个地气,还是不接也罢。

但是,我更加知道,土地除了被我们踩在脚下,同时也承载着万物,那也意味着辽阔和滋养,在大地的环抱中幸福地活着。如果能够与大地链接,被称为“接地气”,那是多么大的肯定和赞赏!我突然又惶恐地觉得自己担当不起。

昨天,我也跟诸君一样,拉上了丸子和奶奶,丸子爸在电视屏幕上播放了柴静出品的《穹顶之下》。当然,我也跟诸君一样,为终于有一个人把雾霾的成因、治理的方向条分缕析地梳理出来而激动――以前,对于这个一年大半时候折磨着我们每天两万次呼吸的恶魔,听到的消息总是:成因非常复杂!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太多!根本动不了!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是买买买――买更贵的口罩,更贵的空气净化器,逃逃逃――到空气更好的地方,到大理,到乡村;移民,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到任何我们可以到达的干净空气的地方。

我相信,从学术上,一定有比柴静更高明的研究者,也一定有比给柴静学术支持更高明的研究者,我也知道必然,这个一天内播放次数上亿,影响力如此巨大的视频,有很多传媒人都能够制作出来,甚至做得更加好。

但是,这些人做了吗?是什么阻碍了他们?为什么同样的理由能够阻碍你,而不是别人?

我的朋友李冬莉说:

向孩子们致敬!是他们,让母亲无惧,父亲无畏!让我们希望变成更好的人,而不仅仅做我们自己。

我更想向柴静,和那些与她一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父母致敬。

这个世上的父亲和母亲,除了是父母之外,是各行各业人士,推动世界运转的力量,大多来自由这些子女尚幼的父母合力而成;我们的国家,由一个个省市县区组成,也由一个个社区和家庭组成。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元。当一个个家庭都岁月静好,那么整个国家就会现世安稳。当其他家庭孤苦病痛时,我们其实也无法独善其身。

雾霾,让我们丧失健康,对世界充满了怨念,屡次燃起我们出逃这片土地的愿望。

雾霾是中国病的集中体现,解决了雾霾也会意味着无论是空气还是国民精神的清洁。一如我们常常在这里谈论的中国教育。

我希望,当谈起雾霾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讨论哪个牌子的空气净化器好,而是去追问原因;

我希望,当谈起让孩子童年缩短的起跑线时,你不是抢跑的那一个;

我希望,当人们揣测柴静抱有能源集团商业目的的时候,你注意到她第一个清楚明白地梳理了复杂雾霾的成因,并指出了改变的方向;

我希望,当一些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做出可喜的改变时,你能及时肯定鼓励,而不是说她还有多少个不足。

我希望,在阅读美国小学生如何阅读,德国中学生如何做实验时,你不仅仅想到的是移民,而是参加家委会,与学校探讨改变的可能性;

我也希望,跟各位达成共识,解决危机,与其抱怨,与其逃避,与其把希望寄予别人,不如寄希望于每个有行动力的个体,不如寄希望于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受伤害的自己。这就是我们身为父母的另外一个身份,另外一种力量,另外一种担当。

感谢柴静,让我们了解真相,面对真相。也庆幸我们活在一个能够更大的去参与改变世界的时代,大家一起共同面对,就是改善的开始。

写在后面:去年,因种种机缘,我们一家加入了自然之友亲子团。在每月一次的野外活动及环境教育中,我们知道了如何露营,如何野外生存,也知道了什么是“无痕山林”,以及如何做到无痕。孩子们因为投入其中,而懂得发自内心尊重自然,有方法地爱护自然。我非常非常盼望这些讲科学讲方法的环保“洗脑课程”可以进入乡村幼儿园发展计划之中,今年,就为这个贡献童书妈妈的小小力量吧。


备注:本文题图来自于童书妈妈计划出版绘本《一只蒙塔尔鸟》,这是诺贝尔奖获得者黑塞作品改编的绘本,通过一只神鸟的命运寓言我们与大自然和环境的关系。插图作者:文良。


点击 阅读原文 链接可观看柴静作品《穹顶之下》完整版


延伸阅读

(回复橙色关键字,即可得到相应内容)

世界 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世界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知识,更不是GDP的对立面,因为我们身处世界,是其中一员)

野营 儿童为什么去野营

自然 四个富有深意的自然游戏

CKDP 童书妈妈有份参与的乡村幼儿园发展计划情况介绍

加拿大 美国 日本 新加坡 新西兰 英国(童书妈妈高手读者原创撰稿,约稿要求是必须国外儿童教育精华,也必须是中国能够学习和借鉴的)

抢跑 一个抢跑民族和她的宿命

真快乐 “寻找真正让孩子快乐”学校系列文章

环境 一个如同百年孤独一样的环境预言绘本



童书出版人儿童教育作家

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

分享触动内心的教育新知

原创童书出版|童书妈妈市集|活趣之家活动



本平台文章皆为原创

任何媒体(含报刊网络电视微信公号)转载需取得授权

版权&商务合作请联系

ts-mama@qq.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