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吗?来看看2015大学教师效率排行榜
2015-03-02 13:44:00 来源:社科学术圈

有效率吗?来看看2015大学教师效率排行榜

2015-03-01 社科学术圈 社科学术圈

社科学术圈

微信上最好的学术资源平台!

每天推送学术资讯、发布免费学术资源、论文写作投稿经验交流、基金申请书范文共享、学术期刊介绍、学术会议发布!

现在关注,回复“大礼包”,免费获赠万本电子书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大学在社会分工中的职能做了明确的定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通常简称为“教学科研”。衡量一所学校的状况,其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是极重要的指标。


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排名计算方法:将每所大学在综合实力排行榜中的总得分,除以投入的教师当量人数,并将结果降序排列,得到在同一标准下,全国734所大学的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排名。教师当量人数包括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兼职博导。其中专任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每1人折合1人,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每6人折合1人,兼职博导在10人以下不作统计、10人以上每2人折合1人。


1、普通高校38985工程大学,有9所没有进入教师教学科研绩效前38


普通高校38985工程大学,(含国家优先发展大学、国家重点建设大学)有29所进入教师效率前38名,占985工程大学的76.32%。有9985工程大学没有进入教师效率前38名。


9211工程大学进入前38名,依次是


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


2、普通高校非211工程大学中,有18所进入教师教学科研效率前100


依次是:上海音乐学院、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外交学院、江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湘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燕山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教师教学科研效率前100名


(表中“教师教学科研效率”一栏的数据,是以全国734所大学的教师教学科研效率为1计算的)



2015中国大学教师教学科研效率等级评价采用百分比法,用A、B、C、D、E共5等11级表示教师的效率。各等级定义如下:

A等:前10%为A等;其中实力最强的前2%是A++级,介于2%~5%(含,以下同)之间的是A+级,5%~10%为A级。

B等:介于10%~30%之间为B等,占20%;其中10%~20%为B+级,20%~30%为B级。

C等:介于30%~50%之间为C等,占20%;其中30%~40%为C+级,40%~50%为C级。

D等:介于50%~70%之间为D等,占20%;其中50%~60%为D+级,60%~70%为D级。

E等:最后的30%为E等;其中70%~85%为E+级,85%~100%为E级。

数据来源: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第七章。


社科学术圈整理,转载请注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