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微:没用的知识
2015-03-02 13:45:05 来源:淘漉文化

徐微:没用的知识

2015-03-01 徐微 淘漉文化 淘漉文化
徐微:70后,学画画,后退学,能行文,没人买,靠聊天为生,混迹广告圈多年,无所成。微信公号:花花世界,ID:playworldallbird

很多年以前,有个叫樊迟的学生问孔子:“你能教我种地吗?”

夫子正色回答:“显然不能啊,这事呵,你得找老农去?”

樊迟又问:“那你能教我种菜种果子吗?”

夫子不耐烦道:“滚蛋!找菜农去!”

樊迟疑惑道:“那你丫能教我啥啊?”

夫子骄傲地说:“礼、乐、射、御、书、数,六艺。”

樊迟怒道:“你妈逼,收了我家的腊肉,总得教我点有用的吧!”

夫子很记仇,得罪他的人,他都叫人一笔一笔写在《论语》里的。在书里,夫子后来跟人八卦说:“樊迟呵,丫就是一大傻逼!光他妈知道种庄稼!”

是的,成天想着种庄稼的人,是不配享有3000年前的精英教育的。高富帅们每天要考虑的不是怎样种黄瓜,而是怎样打发无聊的时光。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能有效地把春秋时期富二代官二代们的注意力从怎样荒淫无耻地度过一生成功转移到到怎样文艺地度过一生上来,识了字,学了艺,能开车,会谱曲,谁还成天琢磨怎么喝酒泡妞啊,低级!俗!你丫知道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么?土鳖!

控制人基于动物本能无休止的欲望膨胀,代之以更加丰富无垠的精神世界,这是知识的功用。

一千年后,隋文帝开科举,大凡天下士子,皆有入朝为官的机会。自此,“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成为共识,知识第一次有了等价交换的机会。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黍,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读的哪还是书啊,分明是那黄澄澄的金子,和白花花的大腿呐!

从科举至高考。当然不是指今天的高考啊,自打有了公务员考试以来,高考的科举功用已经让位于公务员考试了,那才是国考。高考只是找个地儿,把荷尔蒙分泌过剩的青年男女圈养起来,让他们随便去配对玩,省得到社会上去惹事。为保证优生优育,高考以分数线划定了交配对象的范畴,而不像动物世界里以块头和毛色鲜亮程度来配对。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说的是当官无望的读书人们的另一条出路,用科学技术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商品社会,没有怜悯的社会。人人皆有价,事事皆有价,万物皆有价,何况知识乎?

价值取向单一的社会,评判标准也足够单一。你很贵,就证明你很牛逼。

画画是为了能“画出来”,跳舞是为了能“跳出来”,出来者,出人头地也。出人头地者,价格昂贵也。天上人间包夜1万,林志玲饭局500万,这就是所谓“出来了”。

你家小孩学什么?计算机不错,不错,网络时代嘛,有前途有前途。你家小孩呢?医学院?哦哟,那不得了啊,出来混两年,当上主治医生,红包多的是,你就等着享福吧!你家小孩呢?历史系?哦,这个……这个……以后留校当老师吧,稳定,稳定。

前些年说知识无用,现在看来非但有用,还有价。赚钱预期高的知识,自然高居金字塔尖,师兄,欢迎来到藏经阁。你想修行《卡耐基的成功之道》?白银3000两不还价,谢谢惠顾。《实用种猪配种指南》500两。贵?嫌贵你买最底下的书来修行啊,比如《理想国》、《传习录》……两个铜板还买一送一。《资本论》为什么比《逻辑研究》贵?废话,你不认识字啊?那么大俩字:资!本!

作为中国最富盛名的“前夫”,在20多年前就用音乐才华震惊了中国人的窦唯,他的境遇让很多人不明白。窦唯原话:“我除了有辆富康车,旁的跟普通人也没什么区别。”大哥,现下连普通人都不开富康车了你知道么?且不说黑豹,且不说乐队,你就踏踏实实唱歌会死啊?别整那些个谁都听不明白的器乐,就按《无地自容》那路数,唱到今天,哪还有五月天什么事?再不济了,上个节目,中国好声音,当个导师。别不好意思,罗大佑不也走上这条道了么?稍一欠身,名利双收。何乐不为?何至于像今天这样,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凄惶至此?

你们怎么就不明白,人就想自己跟自己呆会。

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所有的才华,都要拿出来换钱的。你看他像一个捧着金饭碗讨饭的傻逼,他却连看都懒得看你一眼。

你知道茴香豆茴字的四种写法,你知道七月流火是指天气转凉,你知道希区柯克在自己的34部电影里出现过,你知道扬子鳄与密河鳄的差别,你知道川崎玫瑰的四种折法,你知道想打穿魔古山宫殿副本必须要躲开冥谷子的回旋风暴,你知道炒回锅肉非得加甜面酱……

是的,这一切没用的知识都没法让你在这个世界里活得更好。但是,他能让你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更加丰盈。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用史上最没有用的知识来结束此文吧。

花生米与豆干同嚼,有火腿滋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