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疯狂增长,车企为何还在跑马圈地?
2015-03-02 13:46:51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没有了疯狂增长,车企为何还在跑马圈地?

2015-03-01 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盖世汽车每日速递”,或搜索ID:gasgooweb,分分钟知晓汽车行业动态与趋势!关注后回复“1”,了解关键词规则并自动获取内容。


十年前,国内压抑许久的汽车需求终于迎来爆发,中国车市迅速“井喷”,各大车企竞相涌入,跑马圈地,高速狂飙,风光无限。默默无闻的中国车市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万众瞩目。大街上,奥拓变奥迪,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增长7.26%和6.86%,再度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冠军。然而,许多业内人士已经指出,中国车市的拐点已经到来。2014年,虽然车市整体销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但其增速已经低于年初8%~10%的市场预期,而在2015年乃至以后,这样的低增速将成为车市“新常态”,据中汽协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增速将与2014年基本持平,保持在7%左右,前十年的疯狂增长风光不再。

但近两年来,尽管增速明显放缓,各车企却依然在华展开大规模的产能“军备竞赛”,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等依旧跑马圈地,逆势扩产。


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以超180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型)的销售数字夺得去年销量冠军。去年一汽-大众全年单月销量均保持在15万辆左右,速腾依然畅销,丝毫不受断轴影响。

2014年7月7日,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之前的消息认为,大众汽车会在华再建立一个新的工厂,即第五工厂。热门选址城市有武汉、天津和青岛三个城市。出乎意料的是,在媒体争论一汽大众第五工厂花落谁家的时候,声明给出了更惊人的信息――不是建立第五工厂,而是第五和第六工厂。




根据最新规划显示,一汽大众青岛工厂项目(一期)位于青岛市即墨市烟青一级路以西,华泉一路以南。一期工程总投资110亿元,占地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年产轿车30万辆。据笔者了解,一汽大众汽车青岛生产基地预计将在2017年至2018年投产,主要生产A级车和SUV车型。大众看好了目前中国车市中A级车和SUV细分市场高速增长的发展前景,决定针对性扩产。另外除了青岛生产基地之外,一汽大众天津生产基地也在筹划中。

一汽大众此前已经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建有生产基地。此番加上将要建设的华东青岛和华北天津基地,一汽大众就将在全国五大不同区域建有生产基地。目前,一汽大众长春基地的产能为90万辆,西南基地产能为54万辆,华南基地一二期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外加青岛基地,到2017年,长春、佛山、成都和青岛四大基地联手将达到234万辆的产能。


北京现代


2014年北京现代乘用车批售销量1,120,048辆,同比增长8.7%,轻松完成目标,领先日产一个身位。北京现代已经不再纠结与东风日产的殿军之争了,坐稳第四,野心勃勃像前三发起冲击。豪强都急着跑马圈地,现代自然不例外。

沧州和重庆关于现代新工厂落户之地争夺之战异常激烈,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不赢不休。现代也是焦头烂额,双方都不能得罪,经过多轮博弈权衡,最后两地分建两厂,算是皆大欢喜,和气收场。



根据韩国媒体透露的信息,北现四五工厂建成投产的时间点都在2016年,产能分别为30万辆和20万辆,未来韩国还计划把产能分别增加到45万辆和30万辆。韩国媒体称,现代汽车方面认为,同时启动四五工厂建设,既能满足企业在西部建设据点,又能满足中国政府京津冀一体化的需求。加上目前北京三大生产基地的100万辆产能,届时北京现代的产能将扩充至150万辆。坐四望三,前景一片光明。


东风日产


2014年东风日产流年不利,一路波折。小型车市场一蹶不振,同时又备受政治因素影响,全年目标连番下调,全年异常艰难。




不过2014年东风日产三大中心同时开建,大连工厂10月投产,大格局初现。目前已形成广州、襄阳、郑州和大连四大基地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战略布局,总部花都工厂作为母工厂,着力于入门级、中级轿车以及电动车的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工厂;襄阳工厂作为品质标杆工厂,以生产高端车型为主,已于2014年11月生产英菲尼迪品牌国产车型;郑州工厂主导NISSAN新奇骏和启辰品牌车型的生产;大连工厂于2014年10月也开始生产新奇骏车型。到2015年,东风日产四大基地整车总产能有望从现有的100万辆提升至150万辆。而北京现代四五工厂2016年才投产,战略上日产领先一步。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长安福特


2014年长安福特表现良好,乘用车批售销量805,988辆,同比增长18.0%。14年11月,长安福特三工厂正式投产后,长安福特汽车年产量将超过100万辆,成为福特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加上今年即将投产的杭州第四个工厂,长安福特的年产能将超过120万辆。根据长安福特规划:今年还将延续至少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据悉,长安福特汽车将利用哈飞汽车轿车工厂现有厂房新建生产线。新工厂规划年产能20万辆,预计将于2016年6月投产。届时长安福特总长能将增至140万辆。提醒一句,野心太大,有时也可能不是好事。




东风悦达起亚


东风悦达起亚2014年销量达到64.6万台,以18%的同比增幅再次刷新企业年产销纪录。K系列家族锋芒夺目,多生孩子好打架,斩获颇丰。

2014年1月东风悦达起亚盐城工厂建成投产,打破了产能瓶颈。联合一二工厂,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具备80万台年生产能力,并将于今后几年逐步扩产至100万台。去年悦达起亚还尚未入十强名单,今年却成功将一汽丰田斩落马下,可谓大喜之年。2015年悦达起亚目标直指75万辆,市占率突破4%,雄心勃勃,野心满满。


东风本田


日系品牌2014年均表现不佳,东风本田概莫能外。王牌产品CRV全年大起大落,疲态尽显。东风本田销量去年从321,402辆同比下滑4.1%至308,216辆。不过似乎东本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根据公示资料显示,东本第三工厂规划产能为24万辆。按照一次整体规划,分两期进行实施(各12万辆/年)。主要导入车型为NEWCAR1(B级SUV)、NEWCAR2(B级三厢车)、NEWCAR3(B级两厢车)三款全新车型、一款大该款车型NEWCAR4(FMCCIIMO)及一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全年表现极度亮眼,黑马本色十足,轻松摘下自主品牌桂冠。全年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批售销量710,276辆,同比增长37.8%,增速让人瞠目结舌。长安汽车旗下逸动则是去年国内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轿车型号之一,而CS35和CS75等SUV车型需求走旺,使得长安销量大幅攀升,成为自主车企中销量规模方面的领头羊。

对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充分肯定,同时对产能也有担忧,并表示:长安汽车热销车型在产能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我们将很快解决产能受限的问题。同时笔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长安汽车将斥资27亿建设全新工厂,并将在该工厂内投产全新的B级车型,主打个人消费者市场。目前已确定新工厂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将为长安乘用车提供24万辆的产能,该工厂有望投产全新B级车型,逸动等热销车型,缓解重庆乘用车工厂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外,长安乘用车北京高端工厂也在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能,为CS75/CS95等SUV车型提供足够产能。长安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一边是进入“微增长”时代的车市,一边是车企扎堆逆市扩产。自信心爆棚还是孤注一掷的豪赌,车企难道疯了吗?非也。对一汽大众,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长安汽车来说,增速轻松跑赢乘用车大盘,产能确实不足,扩产备战,理所当然。对于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而言,战略的意义高于现实意义。困难时暂时的,坚信未来美好,跑马圈地,痛在当下,赢在未来。中国汽车企业会不会产能过剩,目前尚不可知。中国车市销量基数巨大,7%的增速也会新增160多万辆产能需求,不是哪一家企业能够单独消化。不过,集体扩军备战,厉兵秣马,新增产能远超市场需求。提醒一句,蛋糕就那么大,都想多分一块,可能吗?(腾讯汽车 梁锋涛)


查看更多文章,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精彩汽车资讯随时掌握!


关于我们:

| 盖 | 世 | 汽 | 车 | 每 | 日 | 速 | 递 |

由盖世汽车网领衔打造的汽车行业第一媒体

是汽车圈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联系与合作 | wx@gasgoo.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