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日本学生毕业后竟然做这种事
2015-03-02 14:14:37 来源:中国第一野史

惊呆了!日本学生毕业后竟然做这种事

2015-03-01 中国第一野史 中国第一野史

在国内上过初中或者高中的朋友,是否还记得毕业考试结束后漫天纷飞的考试资料?比如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那么日本学生毕业后会做什么呢?像网络上流传已久的这张照片一样全班男女全裸混浴洗温泉吗?

这当然是只是谣言了。


日本电视台播出了一档节目,介绍了日本各中学的中学生们,在毕业时都为学校做些什么。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日本中学是如何给学生上最后一堂课的。


爱知县犬山中学是一所有700多名学生的学校。这一所学校的学生在毕业时,必须做一件事:把自己的课桌椅子扛到学校附近的河川――木曾川上清洗干净,以留给下一届的新生使用。

毕业时洗课桌是犬山中学持续了64年的传统。


因为日本学校普遍都是3月毕业,而此时的木曾川河,水温只有3-5度,女生们脚都冻红。


男生说:学校教授我们知识,使我们明事理,学会如何做人…作为回报,我们都抱着感恩的心情在毕业时候将课桌椅清洗干净,留给学弟学妹使用……


这持续了60多年的习惯,是从这些孩子的爷爷奶奶辈开始,经过父母的手,传给他(她)们,成为最好的毕业记忆。


岐阜县东山中学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高山市附近,有学生400名。这所学校有一个传统,就是学生在毕业时,将老师抬上神轿,把老师当作“神”巡游一圈,以感谢师恩。

神轿在日本民俗中是神乘坐的轿子,日本各地每年都要举行“祭神”活动,抬着“神轿”巡游一番,祈求神保佑安宁繁荣。


东山中学毕业后把老师请入神轿以谢师恩的习惯,从35年前就开始了……35年前,第一批为了答谢师恩,挨个背着自己的老师绕着学校操场巡游的学生们……


再后来,这一习俗渐渐转变为:由女生制作神轿,并在神轿上贴上对老师感谢的话语,并且划伤老师的肖像漫画,让老师像神一样,坐在神轿里在学校巡游。


这位老师是一个光头,学生们在神轿上,给他画上了茂密的黑发。


这位年轻的老师,看来很受女生们的喜欢,获得了好多的心形气球。


女生也不示弱,争先恐后地为老师担纲。


兵库县六甲高中是一所大学升学率奇高的着名私立男子中学。这所学校对于学生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每天不管刮风下雪,必须裸露上半身,集体在操场上跑10分钟,而平时还得轮流扫厕所。学生毕业时,最后一项为学校做的一件事,就是手洗厕所,把一份清洁和一份传统,留给学弟学妹们。

六甲男子高中很注重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学生洗厕所也是半裸上身,锻炼意志。


该校的校长说:“男人就要使得像个男人,意志的锻炼比什么都重要。”


日本很多中学或者大学,都有自己的传统…这些学校无一不是用这种传承了几十年的传统,给学生上最后一堂课。


我们的应试教育是失败的,是因为我们的学校只会教学生如何考试如何拿高分…而不是教育的根本--教学生做人。

雷区请勿点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