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餐厅吃饭,你会用开水烫餐具吗?真相很吓人
2015-03-02 14:15:58 来源:创业家论坛

去餐厅吃饭,你会用开水烫餐具吗?真相很吓人

2015-03-01 创业家论坛 创业家论坛

用塑料薄膜包裹的消毒餐具,内有盘子、碗、醋碟、勺子、杯子,外加一双筷子,这些餐具都是经过高温消毒的,为何会有这些污迹?它们是怎么漂洗出来的?又是怎么消毒的?



一位记者历时一个多月准备,伪装应聘到某餐具消毒公司打工3天卧底调查后,为我们揭开了餐具清洗消毒的黑幕。



一副碗筷的“漂流”记


1、粗洗。这是整条流水线上最脏的地方,水槽里放了去渍粉,水都是浑浊不清的。这个步骤由一个老伯负责,他要将送来的脏碗筷,倒在粗洗池里清洗。


2、分检。分检区的机子被分成三块区域,一部分运醋碟和勺子;一部分运筷子;一部分运碗、盘子和杯子。这一步主要由4名工人负责,他们要将这些餐具分开,摆放好。


3、浸泡消毒。经过分检后,餐具被送到浸泡池中,池子约2米长,池水中有消毒液。餐具在池子里浸泡一下,就被送往精洗区清洗。


4、精洗。清洗区内的机子会喷射出水,犹如水枪一般,冲刷餐具。这里会安排一名工人,负责将碗、盘子竖着放,把杯子倒扣,方便清洗。但有时因餐具较多,一个工人根本忙不过来,一些餐具无法规范摆放,因此无法被充分清洗。


5、高温消毒。消毒的机子只有2米长,所有餐具都要消毒,但是消毒后的不少餐具还是带有水迹。


6、包装。经过消毒后的餐具被送到约2米长的绿色传送带上,工人先用手把餐具按照包装要求摆放好。之后送到包装机器,用包装膜封口包装。



“所谓的流水线操作”

黑幕一:不用洗手就上工作台

工作前,老板一直没有要求记者洗手,记者发现,一些工人工作前也没有洗手。不但工作前不用洗手,工作时离开了,重返操作台也不用洗手。


黑幕二:残渣和餐具同过传送带

食物残渣会依附在餐具上或是夹杂在餐具之间,而运着食物残渣的传送带,也无需定时清洗,脏了就用抹布一抹就好了,因此传送带上的污渍就这么一次次地再次污染了餐具。



黑幕三:徒手捡残渣脏手来包装

面对传送带上的食物残渣,工人们直接用手拿掉,丢到传送带外,继续用脏手包装餐具。没被丢出的残渣,就会被送到放置在传送带末端的篮子里,该篮子里还装有消毒后的勺子,管理员就是从这篮子里拿出勺子,直接放入餐具中进行包装。



黑幕四:餐具消毒竟只有两三秒

一名老员工透露,杯子多,工人少,有的杯子没有倒扣好,就送进消毒箱里,所以有的水没有烘干。他还说,消毒不到位主要是因为消毒的速度太快了,消毒的机箱大概只有两米长,整个消毒过程也就两三秒,餐具送进去马上就出来了,怎么可能消毒干净。


黑幕五:消毒浸泡池水两三天才换

工厂粗洗池是最脏的,池子里的水是一天换一次,每天到了下午水就变臭了,但还是要用发臭的水去洗餐具。消毒浸泡池里的水是三天才换一次,如果洗的餐具多才会两天换一次。


看完这个,你以后还敢放心的用外面的餐具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