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在下一盘什么棋?
2015-03-02 14:16:16 来源:美文阅读

? 柴静在下一盘什么棋?

2015-03-01 美文阅读 美文阅读



摘要柴静说要解决三个问题“雾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但是,她的数据和逻辑分析完全无法解决她想解决的三个问题……选择在新环保部部长刚任命的第一天放出,尤其更关键的是在两会即将召开的前夕。两会再也无法不面对汹涌的民意了,雾霾要成为焦点……柴静显然是与自己的摄影师老公,为了以后做大她的公关公司来选择恰当的时机,以她擅长的煽情叙事,选择一个好的话题在一个好的时机,力求一炮打响。


大早刷屏,网络名人和很多着名学者、大V都在图腾柴静,肯定其“公民精神”“参与与责任”,顺便骂了一通体制:饭桶记者与更饭桶的政府。


在我看来,柴静在为自己下一盘很大的棋,她这次教科书式的成功会深刻影响中国政治模式与过程――院外游说集团(lobbyists)的兴起。


院外说客,在英美政治中非常普查,是非常大的一支政治势力,被称为所谓“压力集团”。英美是现代民主制的代议制民主的典范,不同阶层人民选出自己民意代表来代表人民利益与议政,形成所谓议院(英国上下两院,美国的众参两院)。


民主政府的政策应该体现民意,人民向政府反映民意的渠道有很多,主要包括:新闻与定期议员选举和大选、民意调查机构发布的结果,另外一个反映民意的途径就是议员通过接触选民来了解民意。


利益集团为了影响民意,除了影响新闻来影响民意之外之外,最重要和最为有效的方式是聘请“说客”在国会或者议院外面,乘机游说议院。因为,新闻里的民意对议会和政策制定不是直接、快速的,议员和政客根本可以不理会新闻。

随着社会越来越被利益集团和精英主宰,政策制定越来越不理新闻里的民意和民意调查结果。所以,利益集团聘请院外说客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院外说客背后通常是现代公关公司,他们掌握着大量技巧和社会资源,可以轻松影响新闻媒体。也就是说,院外游说集团既通过直接游说议员来影响政策,又通过自己操纵的媒体来影响民意,进一步对议员施压。


这就是美国的政治文化。国会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牵扯到几千万上亿人的生活和相关的经济利益集团的利益关系。


美国的民主自从19世纪晚期以后就形成了所谓“法团主义民主”模式,即各自找到自己的代言人,彼此自由竞争,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市场自由竞争主义民主模式,或者自由多元主义民主。


本质上是把利伯维尔场经济模式引入到政治民主领域。说白了就是金钱民主,而这种民主模式催生的一个产业和群体就是现代公关产业与院外游说势力集团。


因此,我们可以在任何政策动议上看到利益集团之间、不同民众群体与利益集团之间的斗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都离不开院外游说这只势力与媒体。从教育、移民、医疗、电信、传媒、关税、反恐、战争都触及到不同利益集团与阶层利益博弈。


比如,对台军售,我们国台办发言人和大众总是以为是美国人插手中国内政。其实他们没有兴趣真正插手,说白了就是总统要照顾背后金主和利益集团的利益,即现代军工产业。他们通过院外游说集团来影响媒体与议员,而成为“战争贩子”。


1942年,一个政治评论家发明了“军事―工业―复合体”(military―industry―complex)的“铁三角”主宰现代政治,这一概念被着名的左派公知米尔斯用在那本广为人知的《权力精英》中,称美国战后走上了“永久的战争政治经济学”中。


回到柴静。她离开央视前,说“想干点事”,于是辞职。与一个摄影师结婚,去美国生完孩子,一直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直到昨天因为她“自费一百万”拍摄的雾霾纪录片而掀起了一阵震撼朝野的巨浪。


这个片子,她说要解决三个问题“雾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虽然我们不能以调查记者的标准来要求她,她是以普通公民身份来调查的。但是,她的数据和逻辑分析完全无法解决她想解决的三个问题。


雾霾程度的感知,每天社交媒体上都有pm2?5的发布和吐槽,民众对于雾霾的严重程度一点都不陌生。关于雾霾的连篇累牍的科普和报道,民众该了解的都了解了。没有了解的,是科学界没有分析清楚的成因或者目前存在无法解决的障碍。


至少,柴静的片子,无助于任何增进我们对雾霾的了解。我们在第一次集中观看和被她的煽情和数据的修辞中,着实愤怒、震惊与感动了一把。但,理性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光有情绪不够。虽然,她确实让我们发泄了一把。


柴静的这个纪录片,选择在新环保部部长刚任命的第一天放出,尤其更关键的是在两会即将召开的前夕。两会再也无法不面对汹涌的民意了,雾霾要成为焦点。政治响应民意是好事!

但是,民众根本没理解雾霾成因及其政策动议背后的各方利益博弈,甚至根本不了解任何政策出台会对他们有多大影响。我们的决策中,从来也没有真正地响应过民意。


这背后无疑是涉及到巨大的利益集团博弈,以及柴静自己下的很大一盘棋。在前些年,新能源政策推动下,光伏产业大量上马而严重产能过剩;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核电、风能等新能源产业蠢蠢欲动,或者是产能过剩,资金炼断了需要再要国家政策优惠和补贴。


这背后是新旧产业,涉及燃煤、石化、粗钢、机动车排放新标准制定等等很多产业与利益集团的博弈。亟待破土而出的是新兴产业,多数是民营资本力量,即所谓「柴静概念股」;而被挑战的多数是国有老牌产业。说到底,是利益格局的博弈。


柴静显然是与自己的摄影师老公,为了以后做大她的公关公司来选择恰当的时机,以她擅长的煽情叙事,选择一个好的话题在一个好的时机,力求一炮打响。


她下的棋其实就是要做中国一些相关产业集团的院外说客,在下周开始的两会上,替相关利益格局搏政策红利,以撬动数万亿的相关产业链。

小编解读:现在大家对柴静个人出资百万拍摄雾霾相关影片,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就像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存在骂谁或者支持什么,有些我们不同的观点,我们可以宽容的心态看待,更真实的了解这个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