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对钱袋子有啥影响?
2015-03-02 14:16:48 来源:EMBA

央行降息对钱袋子有啥影响?

2015-03-01 EMBA EMBA
点击EMBA关注我

? 商学院第一微信平台,全球最大的E-MBA俱乐部,欢迎加入。

EMBA全体员工祝各位读者朋友们春节快乐,羊年大吉!



△央视评论员杨禹:降息会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后,央行再度出手降息。此次降息后,中国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房贷:20年百万房贷少还9万

  降息后,最直接受益的就是“房奴”。以贷款100万分20年还清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购房者每月可以减少月供144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3.46万的利息支出。而连续2次降息后,贷款100万,20年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9万。

  不过,对于大部分“房奴”来说,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好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房贷对于利率调整一般有三种方案: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开始执行;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具体如何要看所签署的房贷合同,大部分的合同都是次年调整。

存款:中小银行将开出更高的利息

  此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0.35%未变,但最高利率从之前的0.42%上涨至0.455%。定期存款也是如此,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2.5%,上浮1.3倍为3.25%。在此之前,基准利率是2.75%,上浮1.2倍之后是3.3%。

  2年期、3年期定存之前最多为4.02%和4.8%,降息并扩大浮动区间后,最多可以达到4.03%和4.888%,甚至比降息之前还要多。


楼市:专家称量价齐涨可能性大

  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一二线市场楼市已经明显企稳升温,再次降息后,房地产市场是否暖上加暖,并彻底回暖?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称,降息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但全国房地产销售能否企稳还需观察,房地产投资企稳最早需要三季度确认。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人按揭成本,促使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预期难以避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入市恐慌,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股市:业内看好金融地产股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过去8次降息后首个交易日4涨4跌,降息对股市的刺激并不明显。涨幅最大的一次是上次降息,2014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后沪指上涨1.85%,深成指上涨逼近3%达到2.95%。但也出现过大跌。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央行本次降息有利于股市和债市,可能会刺激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板块大涨,从而有利于指数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吴文哲表示,降息将激发市场做多热情。央行在两会前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未来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具体板块来看,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虽然整体来看估值行情目前处在一个尾声阶段,但市场热情将得到充分释放,主板有望再次上行挑战前期高点;短期来看,金融地产等利率敏感性行业最为受益。

理财:选中长期产品防收益下降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表示,从理财的角度讲,降息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下调,对于投资者来讲,短期内现有理财产品可能会受到追捧,而因降息周期的到来,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防降息带来的资金收益率下降。

背景:两会前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阐明降息目的。

  同时,中国央行也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 新华网 新京报 京华时报

精品微信推荐:

艾问iaskmedia
艾问,哈佛财经美女主持人艾诚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您定制的互动问答平台,搜索公众号“艾问”或微信号:iaskmedia,即可关注!

E-MBA俱乐部EMBA实名交流qq群:414055769,MBA实名交流qq群:414313967,不要重复添加,欢迎加入。(申请入群请备注姓名-学校-公司及职位,否则不允许通过)


寒假带孩子去哪?美国留学体验亲子游!详情了解:阅读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