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大法谁最好?别中招!这些产品其实没那么神!
2015-05-06 09:13:02 来源:湖北经视(微信)



武汉的天气渐渐热了起来,伴随炎热天气来访的还有蚊子。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对半夜把自己咬醒的蚊子咬牙切齿。最近,武汉的许多超市已经开始将各类驱蚊、防蚊商品摆在货架显眼位置,迎接消费者。

 

花露水、风油精、蚊帐已成为驱蚊防蚊必备品,而一些号称“能驱蚊24小时”的驱蚊露、驱蚊贴、驱蚊手环,也粉墨登场。这些传统的、新兴的驱蚊产品,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1
蚊帐


夏季驱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它可是对付蚊子的法宝啊!可能有人觉得挂蚊帐老土,早已把蚊帐搁置起来或干脆丢弃。请赶紧转变观念,去买一副新的蚊帐,因为现在的蚊帐已经设计的如此美丽高大上啦!

 

推荐指数:★★★★★

 [page]

2
花露水


花露水可谓传统的驱蚊产品。因为花露水内含仿生驱避原料,能使蚊子产生错觉,失去叮人的欲望,一般时效可达5小时。在家、出行、旅游使用也方便,简直是无形的蚊帐啊~

 

推荐指数:★★★★★

 [page]

3
风油精


风油精也是有驱蚊的功效的。在房间内滴洒几滴风油精,或用布条蘸取风油精悬挂于室内,可驱除蚊子。在点燃的蚊香上洒几滴风油精,蚊香放出的烟气不仅不会呛,而且清香扑鼻,驱蚊效果更好。(提示:宝宝是不能直接使用风油精的哟。)

 

推荐指数:★★★★☆

 [page]

4
蚊香


蚊香驱蚊是人们常用的方法。有些蚊香选用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这类蚊香虽然加大了驱蚊作用,但毒性也大。长期使用下来对肝肾都会有影响,甚至会致癌。医生提醒,若真的要使用蚊香,也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

 

推荐指数:★★★☆☆

 

 [page]

5
灭蚊灯


灭蚊灯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通过光源把蚊子吸引过来触到高压电网而杀灭蚊子的。功率小的照度不够,大功率的比较有效。灭蚊灯、电蚊拍加蚊帐,这种物理灭蚊的方法最安全。但是使用时要防止幼儿把手指或其他导电体伸入灯内。

 

推荐指数:★★★☆☆

 [page]

6
无味电热蚊香液


很多人觉得无味的电热蚊香液驱蚊效果不错,房间没什么味道,但是,因为无味,所以常常会忘记把插头拔下来。专家称,无味的电热蚊香液同样有毒性,只是里面没加香味剂。其驱蚊原理其实跟盘式蚊香一样,都是具杀虫成分的拟除虫菊酯类,别以为这种蚊香就毒性小。

 

推荐指数:★★☆☆☆

 [page] 

7
驱蚊手环/驱蚊贴

这些都是网上人气最旺的产品,尤其是许多父母买给孩子用。其实驱蚊手环、驱蚊贴的味道不足以在人的周围形成强有力的“驱蚊罩”。这些产品跟驱蚊草一样,单独贴个驱蚊贴或者戴个驱蚊手环,效果不大,蚊子依然会叮咬。

 

推荐指数:★☆☆☆☆

 [page]

8
驱蚊液

号称全天然的驱蚊液,成分主要是香茅、柠檬草等,用法是喷在身上。其实它的效果和驱蚊手环、驱蚊贴差不多,在蚊子多的地方依然会被叮咬。许多驱蚊液的味道很重很奇怪,其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添加了别的成分。

 

推荐指数:★☆☆☆☆

[page] 

9
声波驱蚊器

许多人看到声波驱蚊器,就被它们可爱的造型所吸引。声波驱蚊器开着,就会发出咿咿呜呜的声音,白天外界环境吵,不觉得特别吵,可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觉得挺吵。至于驱蚊的效果,那几乎是没有,似乎那些要叮人的雌蚊子根本就不理会它。看着可爱,基本无效。

 

推荐指数:☆☆☆☆☆

 

 [page]

总结:

总的说来,传统的蚊帐、花露水、风油精驱蚊效果不错,不愧是经过时间检验的。而新兴的驱蚊露、驱蚊手环就没啥效果了。因此,最好还是选择物理驱蚊法。

关于蚊子的那些事儿

 

蚊子喜欢汗味和二氧化碳

蚊子的“口味”会因人而异,那些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因为排出的汗液会使体表的乳酸值变高,从而对蚊子产生吸引力。而比较胖的、运动量较大的人,因为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会在头上约1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也会闻味而至。

 

另外我们自己的饮食习惯也会改变蚊蝇的趋向,一般来说,爱吃大蒜、大葱等重气味的人蚊子不爱叮咬,而饮食清淡的人可能更招蚊虫。

 

黑白条纹晃花蚊子眼

除了味道,蚊子对不同的颜色也有喜恶。夏天时,如果穿深色、黑色衣服,就特别容易招蚊子。如果是黑白相间的斑马纹,则容易“晃眼睛”,蚊子反而不怎么来。

 

 

来源:湖北经视编辑整理

编辑:赵瑾

主编:余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