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贯通 年底通车对接地铁3号线
2016-11-12 10:35:32 来源:湖北日报
电车岔道转向示意图(来源长江日报)
 
大汉阳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轨道已经铺设完成,不时有调试车辆经过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然、通讯员周明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昨宣布,有轨电车T6线轨道全线贯通,已转入机电设备安装调试阶段,12月底可通车运行。该线路是我省首条贯通的现代有轨电车轨道。
 
  T6线全长16.8公里,起于武汉经开区官莲湖路,途经凤凰二路、全力四路、后官湖大道等路段,止于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站。有轨电车车站规划有换乘专用通道,直通地铁3号线,军山片区与市中心交通将无缝对接。
 
  T6线轨道建有自动扳道装备,可接受列车发出的行驶信息,自动扳道。据介绍,该装备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可实现两条横向轨道与两条纵向轨道之间的连接及转向。
 
  据长江日报
 
  武汉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贯通
 
  年底通车 与地铁3号线无缝换乘
 
  本报讯(记者康鹏 通讯员周明德 陈鹏飞)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开发区获悉,日前,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轨道铺设已经完成,轨道全线贯通,全面转入机电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昨日,记者在有轨电车试验线枫树六路站看到,轨道和站台均已建设完成,工程人员正在列车上进行调试。轨道中间铺设了草皮,站台上还设有一块大屏幕,显示了站名、时间、下一班列车到站时间等信息。站台与轨道间高度相差约20厘米,与电车车厢地板几乎平齐。登上电车,车内已安装了公交刷卡器,通车后,可直接刷公交卡乘坐。
 
  目前,有2辆列车正在参与线路调试,未来根据发车密度,将有10-16辆列车在线路上运行。本线路共采购车辆21列,均为汉产,由中车株洲公司武汉基地生产,采用其自主研发的车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在车辆进站后约30秒即可完成充电。和普通有网有轨电车相比,在遇到下坡路况及刹车制动时,能节能30%左右。
 
  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全长约16.8公里,设站22座,起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官莲湖路,途经凤凰大道、硃山二路、全力三路、后官湖大道、车城西路、沌阳大道,止于东风大道与沌阳大道交会处的车轮广场,与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站无缝换乘。
 
  今年12月底,有轨电车线路将建成通车,这也是华中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建成通车。
 
  根据规划,到2030年,大汉阳地区的有轨电车线将达到15条,成网,总规模长达214公里,贯通汉阳、沌口、蔡甸、汉南。
 
  链接>>>
 
  “三开组合道岔”助电车转向
 
  大汉阳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铺设了国内首组自主研发的有轨电车三开组合道岔。
 
  昨日,在车城西路与沌阳大道交会处,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轨道在不同的方向上交叉,可实现两条横向并行线路与两条纵向并行线路之间的分别连接及转向。
 
  “这里未来将有多条有轨电车线路相交。有轨电车不像地铁,不同方向的线路可以在不同深度的地层内错开,而必须在同一平面内交叉。”
 
  轨道上建有自动扳道装备,当列车临近时,向这一装备发出信息,告知前进的方向,收到信息之后,可实现自动扳道,列车可以往前、往左、往右行驶,完全无需人工操作。
 
  据介绍,这组道岔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这一道岔工艺结构复杂,铺装难道很大,光施工和调试,就花了20多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