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时60万只“断子绝孙”,中国科学家这样给蚊子做绝育
2017-08-16 10:01:3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记者高萌

“热血”和“糖水”让雌蚊好好产卵

郑小英透露,世界上最大的蚊子工厂其实与普通办公楼没什么不同,里面布满绿色格子间,只是工作人员需要穿戴上防菌外套和帽子进入。

这里每一个车间或实验室门上都安装着强力风幕机,门一开就会使劲吹风,蚊子别想“越狱”。手上没工作时,每个工作人员也会随时挥舞电蚊拍,把偶尔从笼子里跑出来的蚊子干掉。

在成虫饲养区,俗称“保种”室,整齐排列着蚊虫饲养笼,每只笼子里按3:1的比例饲养雌蚊和雄蚊。“这里通常散发着强烈的腥臭味,都是蚊子身上散发的味道。”郑小英说,实验室保持27摄氏度的气温,80%的湿度,“白天”和“黑夜”12小时变换一次,是蚊子最舒服的环境。

由于雌性蚊子以血液为食,更是钟情于有温度的人血。郑小英表示,在产卵室,工作人员为了让蚊子吃上热血,将羊血和加热的暖宝宝一起放到蚊笼上:一张涂满了羊血的薄铁板,上面覆盖着模仿人体皮肤的薄膜,再盖上一个加热袋。闻到血腥味,笼内的雌蚊立即飞扑上去,刺穿模仿人体皮肤的薄膜,使劲地吸吮。

工作人员还会给蚊子调配“糖水”,让雌蚊体力充沛好好产卵。吸饱了血,雌蚊就会去浸满糖水的湿润棉球上安心产卵。同时,“糖水”也是所有的雄蚊和非产卵期雌蚊的食物,日常以此维持生命。

郑小英介绍,雄蚊一生都不会吸血,只有雌蚊在交配后、产卵前会吸一次血,因为它们需要血液中的蛋白质促进卵巢发育。

新技术每小时“绝育”60万只蚊子

在理想条件下,一只雌蚊吸1次血可产80至100个卵。目前实验室一周大概能产2000万只卵。

在胚胎注射实验室,工作人员会将蚊子的卵整齐排列在显微镜玻片上,用一根长尖的“注射针管”对准虫卵的生殖系统部位,打入“沃尔巴克氏体”,让普通蚊子变成“益蚊”。

胚胎注射极其考验工作人员的耐心,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生物学角度,都是整个项目过程中难度最大的。“要在卵产出后的1个小时至1个半小时内注射,必须要在外壳还软时注射,等内部发育成熟后,再注射就无效了。”郑小英表示,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心无旁骛,一次注射一个胚胎,一天可以注射100到200个左右。

由于工厂产出的带菌蚊子雌雄混杂,但野外释放只需绝育了的雄蚊,因此释放前还要对雌雄蚊蛹进行分离。

已有的方法是通过物理筛选。据了解,科学家们曾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把蚊子放到冰箱里轻微冻晕,四脚朝天地躺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晰看到雌蚊,人工挑出。但这种方法会有大约0.1%的雌蚊漏网,显然效率也极低。

后来,团队利用雄蚊的头宽比雌蚊小0.1至0.2毫米的特点,设计了一个夹角的玻璃层分离器:把蚊子们放进两片微小缝隙的玻璃板之间,用水冲刷,个头大点的雌蚊留在了玻璃层上半部分,雄蚊留在了下面,进而有了分离。

郑小英透露,目前除了在雄蚊身上做文章,“蚊子工厂”还自主研发了一台先进仪器让雌蚊永久绝育。这台特制的“X光机”通过特定的剂量辐射,破坏雌蚊生殖腺,“去除”混在其中的雌蚊。X光射线仪每小时处理60万个蚊蛹,有望把压制率提高到99%-100%。辐照技术类似于X透视检查,不会在蚊子身上有残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