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癌症靶向药大幅降价 1个疗程35万今只需11万
2017-10-15 11:51:46 来源:楚天都市报

癌症治疗能否规范用药至关重要,然而抗癌药物往往价格不菲,不少种类还没有纳入医保,令患者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放弃治疗。

今年7月19日,国家人社部发布了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结果,36个药品纳入医保并大幅降价,其中10余种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抗癌靶向药。据悉,湖北省从9月1日开始执行新价格,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已有许多患者受益。

抗乳癌药降价七成

41岁的熊女士家住咸宁农村,家里开支基本靠丈夫在外地打工维持,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今年7月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乳腺癌,并来到武汉进行手术治疗。

术后,原本以为可以进入恢复期的熊女士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患的是HER2阳性乳腺癌,发病凶险且预后很差,建议打一种叫“赫赛汀”的抗癌药,以控制癌细胞扩散。然而这种药每支价格高达近2.5万元,一个疗程需要使用14支,总价近35万元,这令家里积蓄只有不到5万元的熊女士一筹莫展。

“这种药只能全自费,而且目前没有更好的药物替代。”熊女士表示,正当自己和丈夫一筹莫展甚至打算放弃治疗的时候,9月1日,医生告诉她,这种药的身价“缩水”了近七成,一个疗程只需11万元左右。药价降了,熊女士购买了两支,正在治疗过程中的她表示,目前效果还不错,而且家庭的经济压力小多了,重新鼓起了战胜癌魔的勇气。

据湖北省肿瘤医院统计,该院三成左右的乳腺癌患者需要使用赫赛汀,但由于费用较高,在降价前,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实际使用。

药企以价换量促销售

据介绍,长期以来,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治疗以延续生命,然而这些药品由于多种因素往往价格较高,且无法通过医保报销,有的患者到印度、香港等周边国家和地区采购进口药品或低价“仿制药”。今年8月,湖北省人社厅发布公告,从9月1日开始,十多种治癌药物降价并纳入医保。除了赫赛汀、拉帕替尼、氟维司群乳腺癌靶向药,还有厄洛替尼等肺癌靶向药,价格平均降幅达五成左右,大部分进口药品降价后低于国际市场价格。

“这么多价格高高在上的靶向药大打折扣,还可以医保报销,真是福音啊。”消息一出,许多患者欢欣鼓舞,江城多位肿瘤科医生在微信朋友圈里点赞国家医保政策给力。

药企为何愿意将原本价格昂贵的药降价?据了解,今年药品医保准入首次启动国家谈判,4月,国家人社部公布了44种拟谈判药品的名单,经过与多家跨国制药公司的艰难谈判,其中36种药品不同幅度地降价。7月19日,人社部正式发布了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结果,将利妥昔单抗、拉帕替尼等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其中有十多种抗肿瘤药。

某跨国药企中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药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还将面临许多仿制药竞争。对药企而言,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降价完全可以实现以价换量,薄利多销。(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