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董越给武大学子“敲警钟”:别忽略了阅读和思考
2018-09-19 17: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6日讯(记者邱晨)作为第十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最后一场高峰论坛,“年度青年导演峰会”于9月16日上午走进武汉大学。《暴雪将至》导演董越、《阿拉姜色》导演松太加、《临渊而立》的日本导演深田晃司等青年导演与武大学子共聚一堂,围绕其创作分享自己的得失。
  面对台下学子关心的电影创作问题,《暴雪将至》导演董越给台下的学子们敲响了警钟:“很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都急于证明自己与现实社会的关系,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阅读和思考。”
  经历低谷,也要记得充实自我
  导演董越凭借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暴雪将至》拿下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但在此之前的整整11年,他几乎跟电影绝缘,大部分时候都是碌碌无为。
  董越说,之所以要讲述这段人生低谷经历,是想告诉学子们,不论是做电影还是做其他事情,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那段日子我开始学会正视我的问题,无论是生活的、态度的、性格还是事业上的。回过头来看,11年前若给我机会,以我当时的认知能力和心智,我想我把握不了机会,甚至有可能把事情做砸。”
  电影之外,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
  交流中,学子们希望得到从事电影行业的建议。董越建议学子们一定要保持好奇心:“我在毕业之后慢慢地接触了很多事情,发现其实电影真正的核心跟电影无关,都是在电影之外的。有很多事和拍不拍电影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是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此前董越曾想招一个文学策划,但一直没招到合适的人:“收来的简历大部分都在说自己参与了多少个了不起的社会项目,熟知多少电影大师,写过多少篇软文,策划过多少活动等等,但是基本不提自己的阅读经验。可能是很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都急于证明自己与现实社会的关系,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阅读和思考。”
  董越表示,电影就是修行,戏里戏外都考验着一个人的心智和态度,因此加强阅读和思考非常必要:“虽然阅读不能让成功立竿见影,但是我相信,高质量海量的阅读会让人的思维更加完整和有逻辑性,更重要的是人也会变得敏锐和聪慧,格局和视野都会不同。”
  【编辑:付豪】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