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影|在离天最近的地方学做艺匠
2019-04-01 0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杨则拉的梦想是毕业后做一名唐卡绘画老师


  杨则拉上学后,21岁的弟弟拥忠噶绒成了家里建房的监工和主力军


  杨则拉的妹妹多吉拉姆,去年刚从中心裁缝专业毕业。多吉拉姆和另外一个同学在村里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裁缝铺。两个小老板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夺江来自单亲家庭,家里有母亲和姐姐。今年的青稞丰收了,顺利的话,她们家明年也能新建房。图为夺江和姐姐在一起


  2001年出生的夺江,家境贫困,只念了小学。不爱说话的她,来中心学习唐卡绘画后,变得开朗起来。图为夺江在静心画画


  唐卡绘画老师桑巴想把这一古老的技法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在色达县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的操场上,一个孩子在花丛里玩耍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9日讯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一些农牧民的子女初中毕业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就不再上学了。
  为解决这一情况,特别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及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青少年,掌握一门实用的谋生技能,2014年10月23日,由色达县人民政府举办,色达县普利民族民间手工艺有限公司出资,创办了“色达县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专收初高中青少年,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该中心共开设民族服装制作、民族工艺品加工、唐卡绘画3门专业技能培训,共6个教学班。
  每天清晨5时,全校240名学生准时起床,去教室晨读,开始一天的学习。
  对贫困家庭来说,解决子女的就业问题是脱贫的关键途径之一。2017年7月,该校29名民族服装制作学员毕业,仅有1名学员尚未就业。结业学员就业率达97%,就业创业收入在每月3000—5000元。
  在学校设置的3门专业技能培训中,唐卡绘画学制最长,最为特殊。
  过去,唐卡画师都是寺院艺僧或唐卡艺人世家,遵循着技艺“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传统。如今,学校的唐卡绘画班,共招收了85人,其中女孩有30人,体现了文化的改变和进步。
  与市场上流水作业、分工赶时的画室不同,学员们要全面学习素描、染色、上色、勾线、描金、开眼等基本功。从2014年10月23日入学以来,学生们在老师的教导下,从一笔一划开始,每天绘画超8小时,逐渐成长为唐卡绘制的全面能手。
  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杨则拉,至今保留着入学以来的全部手稿。1995年出生的杨则拉,初中毕业后,去成都读职校,学习旅游专业。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心里一直装着唐卡梦。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杨则拉放弃了旅游专业的学习,来到色达县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专心学习唐卡绘画。
  课程开始后,枯燥的基本功训练,很快磨灭了杨则拉最初的热情。但随着课程的推进,每天超8小时的绘画,反倒让杨则拉觉得,在离天最近的地方画唐卡,是最开心的事。
  杨则拉的妹妹多吉拉姆,去年刚从该中心裁缝专业毕业。她和另外一个同学在村里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裁缝铺。尽管现在生意还未见起色,但两个小老板对未来充满信心。
  “学以致用,并能以此谋生,我们就要培养充满匠人精神的学生。”老师桑巴自豪地说。
  桑巴是唐卡绘画老师,师从西藏大学艺术系教授丹巴绕旦,14岁起学习唐卡绘画,经验丰富。他想把这一古老的技法,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摄影报道)
  【编辑:符樱】
  (作者:贾代腾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