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开播,一道炒腰花是黄豆豆的父子情
2019-04-01 18:01:00 来源: 钱江晚报


  童年的黄豆豆与父母。
  钱江晚报消息,3月30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央视”)大型美食文化探索类节目《中国味道》,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作为央视综合频道节目版块的“常青树”,《中国味道》自2012年开播以来,每期都会邀请一位名人来寻找记忆中的味道,12段寻味之旅就是12段承载着他们对人或水土的深深感情。
  首期节目中登场的寻味嘉宾,是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豆豆。
  黄豆豆是浙江温州人,而他此次来到《中国味道》,只为寻找一道父亲曾给他做过的家乡美食——家常炒腰花。
  黄豆豆的父亲是剪刀厂宣传队骨干,母亲是群众艺术馆的舞蹈老师。为了让母亲好好跳舞,父亲承包了烧菜做饭在内所有的家务活。每天在家吃好饭,父亲都会装好盒饭,让黄豆豆拿着盒饭去排练厅找妈妈。妈妈吃完饭排练,他就在一旁写作业。
  当时,腰花并不是非常便宜的食材,所以只有在母亲排练新节目时,父亲会做这道菜来给没日没夜排练的妻子加油打气。
  黄豆豆回到上海工作后,父亲便放弃了老家的工作,到上海来照顾儿子。而这一道炒腰花,也成了黄豆豆每次有新节目演出时,父亲最常为他做的菜。
  每次黄豆豆和母亲吃菜时,父亲总会坐在一旁,一小口一小口地抿着烧菜时用剩的黄酒。就这样,这道菜成了黄家的招牌菜,而关于这道菜的回忆,也成了黄豆豆关于家,关于家乡最难忘的记忆之一。
  遗憾的是,五六年前,父亲过世了。他想念父亲,也想念父亲的这道菜。黄豆豆几次试着自己去做,却总做不出那熟悉的味道。
  为了尽可能地还原黄豆豆记忆中的味道,主持人梦瑶专程来到黄豆豆的家乡温州,和黄豆豆表姐一起,寻找当地的黄酒。最终,节目组如愿带回一壶三十多年的陈酿。黄豆豆闻过黄酒香后,惊喜地表示“与自己记忆中的味道接近了”。
  备好黄酒,节目组还专程请了有二十余年厨艺经验的赵斌大厨掌勺,现场来还原这道家常炒腰花。为了更好地还原味道,赵大厨特意采用了南方的刀法——改成小四方形的荔枝刀。
  在节目现场,黄豆豆回忆,父亲在做这道菜时,还很有创意地加了一种独特的食材——油条。
  节目组也特别有心,不仅来到黄豆豆当年老家的所在地,还找到了当年开早点店的金师傅。
  虽然老家的房子和早点店早已不在,但金师傅还记得三十年前那个经常来买油条的小男孩,笑着向大家比划黄豆豆当年的个头有多高。
  就这样,经过一番找寻,终于,承载着美好记忆的好菜上桌。“真的特别好,真的!”当吃到这道思念已久的家常炒腰花时,黄豆豆感慨道。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