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神奇魔法”频失效,真人版改编电影完败原创动画
2019-04-10 22:1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邱晨)迪士尼经典IP改编,大导演蒂姆·波顿加持,两大光环加持的的“小飞象”却没有飞起来——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里,迪士尼真人版改编电影《小飞象》在上映一周之后票房勉强迈过亿元门槛,持续了该片在北美地区的低迷票房表现。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动画老牌大厂迪士尼在“真人版改编电影”项目中第一次遭遇尴尬了:自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内地上映以来,迪士尼共有9部影片在中国内地公映,票房都无法和动画作品相比。面对真人版改编电影时,迪士尼的“神奇魔法”频频失效,也让人不免为即将于今年上映的两部同类型作品《阿拉丁》和《狮子王》捏一把汗。

资料图片

经典IP“鬼才导演”救不了匮乏的想象力

《小飞象》票房口碑双双落空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电影院并没有受到冷落: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实时数据显示,4月5日至7日清明小长假三天,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为6.91亿元,这一成绩比2018年清明档的6.84亿元相比略有增长。

相比《雷霆沙赞!》《反贪风暴4》《调音师》几部新片之间的激烈缠斗,迪士尼真人版改编电影《小飞象》终于在4月5日票房迈过亿元门槛,而取得这一成绩,该片花费了8天时间。

资料图片

对比原版电影,此次真人版《小飞象》去掉了经典角色花栗鼠,增加了大量人类角色,因此备受质疑。虽然影片中柯林·法瑞尔、爱娃·格林几位大牌主演表现不错,特效制作依旧精致细腻,但整体故事的平淡无趣却令人失望,原作中小飞象多舛的命运在新片中展现度有限,尤其是蒂姆·波顿标志性的影像风格完全丧失,令人大跌眼镜。

虽然小观众观看《小飞象》时还是比较开心的,但对于具有票房贡献力的迪士尼粉丝来说,尤其是冲着导演去的影迷而言,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情节和场面的想象力竟然无聊到这个地步!”“感觉迪士尼某些电影,越来越像年货游戏一样,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但就是感觉有些敷衍。”

10年9部真人版改编电影表现乏力

《阿拉丁》《狮子王》前景堪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迪士尼的真人版改编电影首次在内地遭遇尴尬了。这些年来,漫威、皮克斯等子公司各自深耕所擅长领域,表现可圈可点,而几乎是动画代名词的迪士尼近年来在创作上却没有太多高光的表现。尤其是最近十年为了规避投资风险,迪士尼一直在深挖经典IP,打造了一系列的真人版改编电影。

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包括《小飞象》在内共有9部迪士尼真人版改编电影登上中国内地银幕,其中仅有2016年的《奇幻森林》拿到9.76亿元的票房成绩。剩余8部电影,包括全球大卖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在内,票房大多维持在二三亿元的水平。

而截至4月9日长江日报记者发稿时止,《小飞象》的内地票房为1.26亿元,这一成绩仅高于去年上映的《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在这9部迪士尼真人版改编电影中位列倒数第二。

比票房乏力更可怕的是,这些真人版改编电影在口碑上也完败于迪士尼原创动画作品。豆瓣评分中以上9部电影口碑无一超过8分,其中新版《小飞象》仅有6.8分,远低于原版动画的8.2分。

与之相比,近些年类似《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无敌破坏王2》等迪士尼原创动画却备受国内观众青睐,其豆瓣评分都在8分之上。2017年出自迪士尼子公司皮克斯的原创动画《寻梦环游记》不仅豆瓣评分高达9分,在中国内地更是稳稳拿走了12亿票房。

资料图片

有业内人士分析,迪士尼的真人版改编电影在中国内地表现非常不稳定,主要源于中西方观众的审美本身存在差异,而迪士尼这些年深挖IP企图唤起观众的美好回忆,目前看来这一点并不太受中国观众欢迎。

今年,迪士尼还将有两部真人版改编影片与观众见面,分别是5月24日公映的《阿拉丁》,7月19日公映的《狮子王》。而《小飞象》的乏力表现,让不少观众对这两部新片的前景深表担忧,“看完《小飞象》,对《狮子王》项目很是担心啊。”“提前为接下来的《阿拉丁》点根蜡烛,愿名导远离迪士尼真人版改编电影!”

【编辑】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