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评出“年度最佳”
2019-05-10 00:46:00 来源: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4月26日,第十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8年度表彰盛典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嘉宾如云,高朋满座,成为了电影人一次难得的大聚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副会长贾樟柯、张杨,秘书长刘仪伟,年度表彰终评委尹力、王红卫、高晓松、薛晓路、李玉、文晏、路阳、郭帆,以及江平、任仲伦、傅若清、李雪健、陈道明等影人盛装出席。最终,《我不是药神》获得了2018表彰“年度影片”,王传君凭借《我不是药神》获“年度男演员”,马伊琍凭借《找到你》获“年度女演员”。
  终评委主席尹力表示:“从几百部影片当中挑选,看电影是愉悦的,评奖是艰难的,好电影太多了,大家秉持公平公正,专业立场,导演目光,相信今天评选出的结果应该能够代表我们年度中国电影的导演们的最佳水平。”
  今年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第十届的表彰大会,现场播放的历届表彰大会回顾短片令在场很多嘉宾感动落泪,协会会长李少红回忆往事无限感慨,正因为当年做电影非常艰难,需要坚持对电影的热爱才做的这个奖,“这十届证明我们的坚持是有意义的!”
  著名导演陈凯歌说,对于已经做到第十届的年度表彰也是不胜唏嘘:“第一届我受黄建新导演之约来做评委会的主席,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当时有一个感觉,我觉得导演协会所颁出的奖项是特立独行的……唯一的遗憾是14年了,我不但没得过奖也没得过提名,看来我真得努力了。”
  表彰盛典的关注点当然是各项表彰花落谁家,在经过评委们严格公正地评选后,《我不是药神》连获“年度青年导演”、“年度男演员”以及“年度影片”三项荣誉。颁奖词对该片给予“聚焦于社会和民生,游刃于市场和环境,提升了对演员表演和人文塑造的专业标准,鼓舞了对现实题材和电影的行业信心,让电影的力量超越娱乐,让电影人的付出获得尊重”的高度褒奖。年度编剧表彰则由藏族电影人松太加和扎西达娃获得。
  昨晚现场有四部“国庆70周年献礼影片”亮相。分别是由李少红导演监制、韩三平总策划,演员周一围、钟楚曦、郭麒麟出演的《解放了》;由黄建新担任总制片人,陈凯歌、张一白等七位导演执导的《我和我的祖国》;刘伟强导演的《中国机长》;徐克监制、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等主演的《攀登者》。
  此外,第四届“青葱计划”现场公布本届青葱五强名单——高朋的《老枪》,刘斯逸《三贵情史》,龙凌云《何处生长》,王懿雪《泳往直前》,周润泽的《一个好学生诞生》。他们每人都将获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一百万扶持金,开启自己的院线电影之路。
  感言
  文牧野(年度青年导演):我们青年导演能有今天是因为得到了很多前辈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有机会的时候一定也会帮助比我们还年轻的导演。
  王传君(年度男演员):我在发抖,我要感谢导演协会,感谢各位导演,感谢所有参与药神创作的人们,感谢可爱的观众朋友们。谢谢大家给饭吃,我会好好吃这口饭,细嚼慢咽,好好消化,尽可能在合理的情况下给大家都骂一骂。
  马伊琍(年度女演员):1999年毕业以后拍的第一部电影是《玻璃是透明》,我清楚地记得上海是黄梅天的下午,我从现场回到酒店,副导演骑了一个自行车过来说马伊琍,夏刚导演说你很好,我突然觉得我可以把这个电影拍好,接下来我就跟导演说,你们的鼓励对演员至关重要,他们都是值得被拥抱的,谢谢!
  黄建新(年度杰出贡献导演):我做电影40年了,从最初做电影拿到奖觉得自己不可一世,到慢慢地觉得是个伟大的东西,我变得越来越渺小,我把所有精力付在电影上,电影是我的一切,只要我精力还有,我就不会让摄影机停,我就会继续往下走。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