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双钱:大飞机舞台上的“大国工匠”
2016-07-22 17:00:18 来源:人民网

\
  胡双钱在车间工作(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胡师傅太了不起了,我们都佩服他!”得到工友称赞的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他在钳工岗位工作了30多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了各式各样的飞机零部件。

  胡双钱以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打造极致”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36年无差错的“手艺人”

  胡双钱出生在上海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就喜欢飞机。制造飞机在他心目中更是一件神圣的事,也是他从小藏在心底的梦想。

  1980年,技校毕业的他成为上海飞机制造厂(现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从此,伴随着中国飞机制造业发展的坎坎坷坷,他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发挥着一个“手艺人”的价值。

  一次,生产急需一个特殊零件,从原厂调配需要几天的时间,为了不耽误工期,只能用钛合金毛坯来现场临时加工。这个任务交给了胡双钱。0.024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一半,这个本来要靠细致编程的数控铣床来完成的零部件,在当时却只能依靠胡双钱的一双手和一台传统的铣钻床。打完这36个孔,胡双钱用了一个多小时。当这场“金属雕花”结束之后,零件一次性通过检验,送去安装。

  航空工业要的就是精细活,大飞机的零件加工精度要求达到十分之一毫米级,胡双钱说:“有的孔径公差,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工作中,无论零件是简单还是复杂,胡双钱都一视同仁,核对图纸、划线打磨、完成加工、交付产品,每个步骤他都反复检查数遍,直到“零瑕疵”。

  正是因为这种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胡双钱曾连续12年被公司评为“质量信得过岗位”,36年里产品100%合格,无一例返工单,曾获2002年的“上海质量金奖”。

\
  胡双钱在车间工作(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飞机关乎生命,干活要凭良心

  在一个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里,胡双钱和他的钳工班组所在的角落并不起眼,而打磨、钻孔、抛光,对重要零件细微调整,这些大飞机需要的精细活都需要他们手工完成。

  划线是钳工作业最基础的步骤,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结果。为此,胡双钱发明了 “对比复查法”:他从最简单的涂淡金水开始,把它当成是零件的初次划线,根据图纸零件形状涂在零件上,“好比在一张纸上先用毛笔写一个字,然后用钢笔再在这张纸上同一个地方写同样一个字,这样就可以增加一次复查的机会,减少事故的发生。”胡双钱说。

  “反向验证法”则是令胡双钱最为珍视的“秘诀”。这也与最基础的划线有关:钳工在划线零件角度时,通常采用万能角度尺划线,那么如何验证划线是否正确?如果采用同样方法复查,很难找出差错。这时,胡双钱就会再用三角函数算出划线长度进行验证。结果一致,继续进行下面的操作;结果不相符,就说明有问题了。这样做,无异于在这一基础环节上做了双倍的工作量,但却为保证加工的准确和质量,减少报废等打下基础。胡双钱常说,“飞机零件关乎生命,干活要凭良心。”

  匠人之所以称之为“匠”,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某种娴熟的技能,但这个技能可以通过实践的积累“熟能生巧”,蕴藏在技能背后的,还有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对于胡双钱来说,在这些技术层面的“手艺”之上的,实际上是对生命的“尊重”。

  竭力打造一支精品团队

  胡双钱的手艺和职业道德,不仅在工作中得到了工友们的钦佩,同时也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工作36年来,胡双钱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质量金奖等,更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现在,胡双钱主要负责ARJ21-700飞机项目的零件生产、C919大型客机项目技术攻关,并承担青年员工的培养工作。 “我常常鼓励青年安心型号研制,工作中做到严格按照零件‘标准加工方法’加工零件,不多步骤、不漏程序,始终带着感恩、责任和思考做工作。”

  在培养青年人的方式上,胡双钱有自己的思路,“积极发挥技术技能‘双通道’的培养优势,培养青年‘一岗多能’、‘一岗多专’。”

  在胡双钱眼里,个人的荣誉并不重要,自己的活儿少了,说明集体的力量壮大了。他说,“作为‘大国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我将竭力为中国大飞机事业打造出一支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吃苦耐劳、勇于追梦的精品团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