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长征 中华魂】“长征精神”是复兴路上的力量之魂
2016-08-25 17:37:32 来源:荆楚网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强渡大渡河,枪林弹雨中,17位壮士驾着从敌人手里夺回的小船,从浪尖突向对岸;飞夺泸定桥,22名突击队员冒死爬上摇摇晃晃的铁索,一名战士中弹跌入河中,又冲上去一名,无一人畏惧退缩;激战腊子口,30多位英雄,身挂手榴弹,腰别大刀,迎着炮火冲锋向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历经血与火的洗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涵养中国革命胜利最原始的力量,是驰名中外、让敌人闻风丧胆“长征精神”。

  感到骄傲的是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日,我们已然走入了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中国巨人正崛起于世界之林。当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思想观念更新,当下的中国亦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革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路还很长,道也艰险。重温长征精神,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沉醉,而是不忘初心,涵养力量,用“长征精神”这把利剑,在复兴路上直面困难、克难攻坚,向着“中国梦”终极目标奋勇前进。

  用“长征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不动摇的定力。爬雪山、过草地,红军之所以能在一次次磨难中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和崇高追求。当下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许多人却在信的问题上发生了动摇。就像一棵大树失去了根基,没有坚定的信仰也就没有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基础。因此在开启新征程的今天,我们也当坚信这条道路是光明大道,这份理论是宇宙真理,这种制度是力量之源,这份文化是世界先进,共同为了共产主义的明天而战。

  用“长征精神”滋养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是转型成功迈入新台阶,依靠的是改革的勇气。当看到同是历史拐点,革命先辈采野菜、啃草根、堵枪口、战敌人,用笑看生死的勇气取得了胜利。而今我们承担着中华民族辉煌腾飞的明天,更应该拿出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改革中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为新征程扫清障碍。

  用“长征精神”激发奋发有为的担当。当年红军跋山涉水远走他乡,就是为了拼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明天。如今道路仍在,责任仍在,中华民族要如何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呢?这就需要我们学习革命先辈如山的担当。在改革发展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干事创业中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同时永远保持坚持不懈的奋斗姿态,将压力转化动力,在追梦路上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复兴之路,外在压力,内有短板,注定是一个艰辛的旅程,打苦仗、打硬仗、打长久仗亦为必然,仅靠一阵子的热情、仅凭某些方面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唯有不忘初心,用“长征精神”涵养继续前进的力量,我们才会始终坚韧执著、始终斗志昂扬、始终敢闯敢当,最终达到苦尽甘来、梦想成真的复兴彼岸。

  作者:肖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