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8-03-01 10: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国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

回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一串串数字记录下各行各业奋斗的足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唯有继续保持奋斗精神、奋发姿态,才能在新时代破浪前行,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6.9%!宏观经济好于预期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GDP为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这一实际增速,明显快于“6.5%左右”的目标增速。

在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新动能正在加速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7年,我国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40.5%和51.6%;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7年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4.9%、36.3%和58.8%,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2.5和4.0个百分点。

从“三驾马车”看,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尽管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提升,但最终消费支出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兴行业保持较高增长,新动能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动能聚积的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持续快速增长。

1.6%!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物价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社会问题。稳物价是保民生的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0.4个百分点,价格涨势总体温和,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分析说,2017年,CPI同比走势呈不对称“V”形。1月份,因春节错月影响,CPI同比上涨2.5%,为全年高点;2月份节日因素消退,迅速回落至0.8%,为全年低点;3月份后各月在0.9%至1.9%之间波动上涨。全年1.6%的平均涨幅,低于2016年,延续了2012年以来涨幅低于3%的态势,属温和上涨。

从CPI的构成看,食品价格下降是2017年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017年,食品价格下降1.4%,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食品价格较低既有鲜活食品价格周期性波动的原因,也有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上年对比基数相对较高也是原因之一。

与食品价格下降形成对比的是,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2017年,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2016年扩大0.9个百分点。2017年服务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的上涨,既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相关,也与我国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带来公共服务领域价格机制逐渐理顺有关。

1351万人!就业水平保持高位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7年全年,重点群体就业表现稳定。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创历史新高。2017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超额完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目标。

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继续保持在高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从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就业看,就业人数再度实现同比增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60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经济总量稳步扩大,为保持就业平稳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经济结构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良好发展势头,对就业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近年来,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越来越强,就业结构也从原来第一产业占多数的“金字塔形”,向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的“倒金字塔形”转变。

此外,改革创新红利持续释放,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的新空间。积极就业政策效力的进一步发挥,为企业升级、新经济产生、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等保驾护航,也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有力推进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过去的一年,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年度减贫任务超额完成,贫困人口成功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搬迁340万任务成功完成。

据国务院扶贫办初步汇总,过去的一年,产业扶贫新业态发展迅速,电商扶贫带动了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健康扶贫救治了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

全国对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进行了改造。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4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社会扶贫力量持续壮大,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目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发布贫困户帮扶需求200多万条,对接成功超过120万条。

超1万亿元!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2017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减税“组合拳”。在营改增方面,重点是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全年共减税9186亿元,比2016年增加3450亿元。

2017年,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共减税454亿元,其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扩大到50万元,减税128亿元。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商业健康险税前扣除政策试点以及部分延续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税200多亿元。

在降费方面,取消、停征或减免了43项中央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7项收费标准。取消和减免5项政府性基金,降低2项征收标准。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逾3万亿元!交通领域投资强劲

过去一年,政府的这些承诺都兑现了!这份“成绩单”你打多少分?

2017年,我国交通领域投资势头依旧强劲。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万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8.5万公里,圆满完成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的任务要求。

 

在持续投入之下,2017年我国交通领域发展成就显著。铁路方面,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第四年超过8000亿元。2017年新开工铁路项目35个,投产新线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5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4万公里。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8个铁路局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公路水运方面,大量投资向民生领域和贫困地区倾斜,补短板成效明显,交通脱贫攻坚先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贫困地区建成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1.3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1万个、通客车建制村8473个,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目前,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3.6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达到12.7万公里。

这份“成绩单”,你还满意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