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老人听到“走”这个字气的摔碗,医生从“心”出发助其站立
2018-09-18 19:02: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71岁陆枫先生中风瘫痪近十年,生活无法自理,绝望之下逐渐放弃治疗,并将心门紧紧锁起来。经武汉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近4个月精心治疗,陆先生又重新站了起来,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
  陆枫先生是十年前,突发脑梗,中风后引发的右侧肢体偏瘫。后来,又陆续中风多次,到第五次时基本丧失行走能力,语言有障碍,穿衣、吃饭、从床上坐起等都需要家人帮助,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但效果甚微。
  陆先生的脾气渐渐变得暴躁,不愿意听到“走”“站起来”这些词,终日沉默寡言,不仅抗拒治疗,也不与家人交流,整天除了吃饭,就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次喝药后,老伴刘女士劝他“起来动动,可能药效会更好”, 陆先生立马生气地把碗摔碎,也不看她,低着头不说话。
  今年6月,经人推荐,陆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接待他的杜俊医师,为他制订了为期两周的早期治疗计划,主要包括缓解肌肉僵硬、改善心肺功能以及调节情绪。
  在治疗过程中,杜俊医师经常观察陆先生面部表情及情绪变化,故意逗他说话,谈论一些生活中发生的趣事,也时时夸奖他:“今天抬腿动作做的很规范,比上次强多了!”每重复练习过一个动作,杜医师会给陆先生把把脉,看其心率如何,并随时调整治疗剂量、节奏,以及手法强度。半月后,陆先生逐渐放松自己的面部表情,愿意配合杜俊医师治疗。
  到第二个疗程时,陆先生精神状态已经大有好转,关节挛缩、肌肉僵硬情况明显改善。有一天,老伴搀扶着陆先生从轮椅上起身时,陆先生突然自己扶着轮椅把手站起来,还慢慢推着轮椅走了两步。“比以前好多了!”老伴笑着鼓励他。现在,陆先生已经可以扶着墙和轮椅慢慢行走,自己刷牙洗脸,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杜医师说,自己接诊的患者,多数是因中风后导致偏瘫,基本全程需要人看护,很容易情绪低落,孤僻寡言,对外界刺激敏感,甚至反抗,这时候和他们交流要“慢”,首先要从打开他们的心灵开关开始。(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记者胡义华)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