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不能优先就诊,武汉60岁老年证被质疑“根本没用”
2018-09-18 19: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60岁老年证优待项目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7日讯(记者徐锦博 ) “真不知道这个老年证有什么用,写的可以优先就诊其实根本没用。”今年61岁的刘老先生拿着刚办4个多月的老年证气呼呼地向长江日报记者投诉。
  根据年龄段划分,武汉老年证分为橘色版、红色版两类,分别为60—64周岁、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一般被老年人称为“60岁老年证”“65岁老年证”,两种证享受不同的优待政策。其中凭60岁老年证,半价参观公园、景点等场所,到各级各类医院可享受优先就诊等服务。
  但实际上,60岁老年证具有的这些优待政策却形同虚设:到医院看病“用不上”,去景点买票“用不着”。
  六旬老人持证欲优先就诊遭拒
  61岁的刘先生,住在江汉区胜利街扬子社区。今年4月,社区网格员告诉他,满60岁就能办老年证,凭60岁老年证能享受老年优待政策,刘先生便办了一张。拿到老年证时,他看了看证的背面,上面写着60—64周岁可半价参观景点,到医院还可以优先就诊,他非常高兴。
  8月中旬的一天早上,刘先生起床后胸口一直疼痛,便忍痛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二医院。因为要赶着送孙子上学,他想到有60岁老年证能优先就诊,于是连忙出示证件,却遭到医院工作人员的拒绝,要求按号排队。“跟他们解释了半天老年证的作用他们不听不理睬,我忍着痛在医院排队等了40多分钟。”
  景区凭身份证即可半价
  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早已免费开放
  去年9月19日,武汉市老龄办出台最新版《武汉市老年人优待证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其中第五条指出:老年人持老年证可享受进入东湖、黄鹤楼、武汉动物园等景点、风景区参观游览门票优惠。
  16日上午9点半,长江日报记者在黄鹤楼游客服务中心看到,售票窗口上方的两块牌子介绍有景区价格信息,其中半票人群的第二点写着“60周岁—65周岁(不含65周岁)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实行半价。”难道凭老年证不能享受半价吗?记者向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身份证、老年证都可以,最好是身份证”。
  在东湖落雁景区售票处,售票窗口左侧的牌子上写着全票13元/人,半票6.5元/人,半票对象为:1、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学生证);2、60—64周岁老年人(凭老年证)。老年人在东湖落雁景区买半价票,一定要凭老年证吗?售票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老年证或身份证都可以买到半价票”。记者随后前往武汉植物园、武汉动物园等景点,在售票处均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此外,长江日报记者查询发现,2008年中宣部等4部门曾印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2015年中国科协等3部门印发了《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武汉市文化局工作人员表示,2008年3月起武汉各类公共博物馆和纪念馆已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武汉市科协工作人员也表示,武汉科技馆2015年12月起已免费开放。
  大医院均表示“难以执行”
  老年人仍需排队
  9月17日上午8点多,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市二医院,以老人家属身份向导医台工作人员咨询“凭老年证60—64岁老年人能否优先就诊”,工作人员摇着头说,“老年证没有用,凭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证才能优先就诊”。
  当天,记者前往武汉市三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咨询,均被告知凭老年证无法享受优先就诊服务。仅武汉市一医院皮肤科有关于老年人优先就诊的优待政策,但面向的是70岁以上老人,而且凭本人身份证或老年证均可。
  武汉市一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该院挂号、缴费处设立了“老年人优先”窗口,老年人凭身份证、医保卡、老年证三种证件中的一种就能优先挂号和缴费。“并非医院‘不认’老年证,而是每天就诊患者人数非常庞大,60岁以上老年人都优先就诊,在实际中难以执行。”
  一张证的制证成本为12元
  不少人“一次没用过”
  “一张老年证的办证成本大概要12元。”武汉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2016年60岁老年证共办理了近9000张。去年12月1日起,武汉老年证实行网上帮办,办证数出现井喷,12月共办理60岁老年证1.2万张,加上去年1月—11月的办证数,2017年全市共办理60岁老年证1.7万张。
  证件办理数据的增长却并不能代表使用率的增高。13日上午,记者随机选择了江汉区老年大学正在上课的一个班级进行调查。该班有37名学员,年龄在53岁—80岁之间,班上仅有4人知道有60岁老年证,但4人都觉得证没有用,因此没有办这个证。该校教研室主任杨运成告诉记者,自己2年多前办了60岁老年证,但从未使用过,“这个证一点用都没有”。
  相比较而言,65岁老年证实用多了,免费乘坐公汽、地铁、轻轨、轮渡,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享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等等。
  链接:
  各地老年证设置的老年优待项目
  杭州:
  60—70周岁(不含70周岁)老人凭老年优待证:
  (1)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点及体育健身等公共场所,享受半价优惠;
  (2)参观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法镜寺、灵顺寺、香积寺、径山寺,享受半价优惠;
  (3)充值老年优惠乘车卡,电子钱包区增加充值额的100%,持卡可以乘坐公共汽车、水上巴士和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南京:
  60—69岁的老年人持老年卡乘坐公共交通可享受半价优惠;70岁以上的老人持老年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广州:
  60—65周岁(不含65周岁)广州市户籍老年人持广州社保(老年优待)卡,半价乘坐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地铁;进入未免费开放的公办公园、景区、景点,享受半价;进入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享受半价。以上项目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享受。持广州社保(老年优待)卡可在长者饭堂消费,享受政府用餐补贴的户籍老人可使用社保(老年优待)卡进行充值。
  【编辑:符樱】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