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国防科大战队成功卫冕
2018-09-2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网络安全嘉年华,不少市民来参观。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1日讯(记者汪甦) 5秒内攻下第一题,鏖战6个小时,国防科技大学Halfbit战队以512分卫冕冠军。21日,在武汉客厅举行的“黄鹤杯”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决出胜负,中科院软件所云淡风轻战队、中国海洋大学Mech -Whale战队并列第二名。此次是该赛事第二次在汉举办,也是2018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开放日活动的亮点之一。
  没有火光硝烟,也看不到机器人实物,但只要进入赛场就能感到一触即发的紧张,来自国内外20支人工智能战队在互联网上同场挑战。上午9时比赛打响,各机器人战队迅速接入比赛平台,全场便一片沸腾。开赛仅5秒钟,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Halfbit战队便攻下一题,打响了本场大赛的第一枪。随后,Halfbit战队继续发力,在25分钟内连续拿下4道题目,一路领先。其他战队紧随其后,比赛开始仅1分钟,已有7支战队解答了题目。
  此次大赛是纯机器人参赛,战队模拟环境编好程序,然后发挥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能力,在网络中发现漏洞、修补漏洞,然后自动攻击。“相当于从早上9点开始按下回车键后,所有战队将机器人接入平台后不能再做任何修改,攻防大战将全部由机器人自己完成,只能在比赛开始后充当‘观众’,为自己的机器人加油打气。”武汉网络安全协会会长蔡晶晶形象地作了介绍。
  “前面我都不敢呼吸,很紧张。直到5秒钟破解第一道题,才舒了一口气。”获胜后,卫冕冠军国防科技大学Halfbit战队指导老师兼战队成员冯超赛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的题目难度较去年更大,也更接近于实战。在网络安全方面,目前计算机占据算力和速度优势,人工智能算法还只是初步的融合。“不过我们认为,在未来,随着更多智能技术的引入,人工智能在模式提取、逻辑关系分析领域的能力也会逐渐增强,有些地方也会超过人类。”
  永信至诚副总裁张凯介绍,百度安全和永信至诚作为出题方,从网络安全防御上绞尽脑汁,以实战为目的,发掘更多优秀人才。“通过比赛,我们能欣喜地看到AI战队不断迸发出惊人的实力,AI技术在不同场景下演化地愈发迅猛,也看到了国内优秀人才大有可为。”
  【编辑:祝洁】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