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友忆李德威:他一直是我的榜样
2018-09-23 17:2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2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琪)在北京工作的李国民是李德威的高中校友,毕业后与李德威夫妇一直非常要好。李国民说:“高中时代,李德威就是我的榜样,他单纯、刻苦、阳光,有着我们大山里孩子的执着。”

李国民回忆,李德威成绩好,在麻城市张家畈高中小有名气,他不爱开玩笑,对什么事都很认真,总是一心一意在读书。李德威的父亲是乡镇干部,在当地很有威望,帮助过不少村民,母亲是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他从小就是一个正直、思想觉悟很高的人。李德威的夫人夏芳也曾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过,李德威的个性很像他的父亲,价值观比较正统。

1978年,李德威以张家畈镇前两名的成绩考上武汉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让大家非常羡慕。比李德威低一届的的李国民高中毕业后参了军,再后来退伍转业到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李德威心里只有地质工作,汶川地震发生第二天他就去了汶川。当时我也在四川,他给我打电话,说正往灾区赶,不仅要抢险救灾,还要获取第一手地质资料。”李国民说。

今年6月,李德威从武汉转到北京友谊医院,李国民隔三差五去医院探望李德威。“每次去,他都在病床上工作,不是在联系海南的干热岩井事宜,就是在询问学生的学业。他总跟我说,要将地下热转换发电,能防震减灾,要让中国在清洁能源的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他还与我分享海南地热大会召开的喜悦,谈论的时候非常兴奋。”

8月底,李德威转院回武汉,李国民一路从北京送到武汉。李国民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李德威走了,留给我无尽的悲伤。李德威是教师的楷模,他32岁就破格提拔成教授,几十年一直默默干着地质研究工作,不为名为利,只想为国家新能源和减灾事业做贡献。”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