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娃吃海鲜粥拉肚子,“飞回”武汉看病
2018-09-24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4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因为吃海鲜粥后拉肚子,两岁女娃“打飞的”回武汉看病。中秋节假日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接诊不少宝宝“假日病”患者。
  吃海鲜粥后拉肚子
  “飞回”武汉看病
  2岁女童默默(化名),中秋节随父母到广州游玩,一落地就去吃特色海鲜粥,结果吃完开始拉肚子,拉出的大便带血丝,体温也猛升到39℃,还打起寒战。父母看她情形严重,连忙取消游玩计划,转身飞回武汉治疗。医生判断,可能是吃了不洁净食物后引起腹泻。
  武汉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彭罕鸣介绍,中秋节前后,因为肠胃出现问题而就诊患儿比平日增加不少,尤其是中秋节假日期间,消化科门诊近一半患儿是看腹泻。这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节假日聚餐较多,孩子吃得比较随意,打破日常规律,容易出现肠胃病;二是有些宝宝本身就有十二指肠、胃溃疡等肠胃病,如果吃了油脂厚、糖分重的月饼,或高蛋白的螃蟹、海鲜等食物,加重肠胃负担,让肠胃病复发。还有些宝宝则是在外吃了不洁净食物,引起腹泻。
  彭罕鸣提醒,家长最好别给3岁以下的幼儿吃月饼,3岁以上的孩子每次最多也不超过半块月饼。如果遇到宝宝腹泻,建议尽快就医,同时喝淡盐水补充水分和营养。
  此外,近期还是轮状病毒繁殖的适宜期,宝宝一边玩一边吃,被感染的几率增大,一旦被感染秋季轮状病毒腹泻,孩子很遭罪,所以要多注意饮食卫生。
  野外游玩遇蚊虫
  娃被叮成满身“包”
  中秋节假期第一天,6岁的诚诚(化名)和家人一起到野外打板栗玩。为防蚊虫叮咬,家人已经格外注意了,出门时在诚诚身上绑了防蚊手环,还喷了防蚊药水。
  当晚,诚诚一直挠脸、胳膊和腿,父母给他擦了止痒药水,效果不明显,第二天一早,诚诚眼睛耳朵红肿,腿上有好几个黄豆大的水疱。家人连忙开车回汉,赶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虫咬皮炎。经过治疗,诚诚的情况明显改善,红肿处渐渐消退,一家人这才放下心来。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介绍,蚊子等昆虫叮咬后出现的过敏现象,被称为虫咬皮炎,也叫丘疹性荨麻疹。蚊子叮咬时会释放毒素,大多数儿童会表现为红色丘疹,继而发展成绿豆甚至花生米大小的红色风团样皮疹,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大疱,抓破后产生皮肤糜烂、渗液等情况。
  付桂莉介绍,进入秋季,气温适宜,虫类进入大量繁殖期,被蚊虫叮咬过敏的门诊病人增了不少。因儿童皮肤娇嫩,更易受到伤害,其中2岁以下小宝宝反应更重。她提醒,儿童的眼睑、口唇、手背、足背、男孩生殖器等部位,组织较为疏松,蚊虫等叮咬后更易出现水肿现象。十一黄金周即将开始,家长带孩子郊游游玩时,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尽量不去花草茂盛的地方,也不要在花草丛中停留。此外,孩子要做好防护措施,除了穿长衣长裤,最好还要喷洒防蚊喷雾。
  孩子被蚊子等叮咬后,家长可先进行局部对症治疗,外用止痒洗剂,如有破溃可外用抗生素软膏。如果孩子瘙痒剧烈,合并有严重水肿或皮肤感染,应尽快到专业医院就诊。通常情况下,患虫咬皮炎的孩子,症状一到两周就会消退,有的孩子皮肤上会留下淡褐色色素沉着,也会慢慢消退。
  【编辑:祝洁】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