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怎么看雄安新区?酒店刷脸入住像科幻大片
2018-09-25 12:3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中秋假期,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搜索承办的“记录美好时代”融媒体传播活动第一站来到河北雄安新区。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内外二十多位专家、纪录片制作人和媒体代表,实地探访雄安新区,畅游白洋淀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感受这座“未来之城”的魅力。

  来自伊朗的爱民希望白洋淀美丽的自然环境不会因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而受到破坏 记者柯立 摄

  日本记者泛舟白洋淀勾起乡愁:这里像我北海道的家乡

9月的白洋淀天蓝水碧,秋风舞动荷叶和芦花,来自日本北海道的记者巃川可奈子乘船来到白洋淀深处。

她非常喜欢这里宁静的自然风光:“我的家乡也有一片湿地,感觉和这里很像。希望建设新城的同时,仍然能够保持这种原生态的自然景观。”

去年4月中国政府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她认真阅读了媒体的相关报道。“我还把有些报道翻译成日文。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个理念很先进。希望以后每年都过来看一看,见证这座未来城市的发展过程。”

雄安新区管委会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生态资源是雄安新区最宝贵的财富。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一年多来,新区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实施了散煤替代工程和造林绿化,累计种植各类树木超过850万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感觉越来越浓。

  老外刷脸进入无人超市、智能酒店

  雄安新区市民中心里的无人超市吸引了外国记者们的关注 记者柯立 摄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新区内第一个建设项目,由孟建民、崔愷两位院士,庄惟敏、周恺两位建筑设计名家联合设计。占地面积24.24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市民服务中心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以人为本,开放共享”的城市基因,既按照通用、共享、适老、融合的原则扩展无障碍内涵,全面服务来访人群,又配备了鼓励绿色出行的充电桩和智慧骑行系统,倡导绿色健康、智慧共享的生活模式。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楼已经正式挂牌,现场吸引了外国制片人和记者们的镜头。

市民中心里,星巴克咖啡、麦当劳和赛百味等餐饮企业已经开业,无人售货车和无人超市、共享办公室、路演室、会议中心……都成为老外们的跟拍焦点。来自埃及的记录片制作人伊萨穆说:“我第一次体验无人超市,感觉非常方便。”

市民中心的第一座酒店中海凯骊酒店已经开业,来自伊朗的爱民和肯尼亚的乐诗娜体验了一把酒店的刷脸入住,惊呼:“有点科幻大片的感觉,这真是一座智能的酒店!”

  俄罗斯记者丽达在雄安市民中心采访拍摄 记者柯立 摄

来自俄罗斯的记者丽达走遍了市民中心的每一处建筑,对于市民中心建筑的对称、庭院风格颇为赞叹,她说:“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拍摄更多的照片,让读者透过我的照片也能够欣赏到雄安新区的宏大气魄。”

  学者建议:雄安新区要彰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正值清明节假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覃尊德,虽已90多岁高龄,仍然坐着轮椅参观了雄安市民中心。老人家对这里的智能建筑和生态绿化竖起了大拇指。

探访雄安新区的中外纪录片制作人、媒体记者和国内专家还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研究员周民良说:“这里将是一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崭新城市,处处彰显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雄安新区的未来必将充满希望,一片光明。”

来自多哥的现代都市农业经济学博吉佤妃告诉记者:相对于很多拥挤的大城市,我很喜欢白洋淀的绿色、清香、原生态。相信未来雄安会变成一座非常环保、宜居的现代化城市。雄安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照顾当地人的利益,不能成为掠夺当地人的空中楼阁,一定要与当地人一起发展。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