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手术盲目选择放疗,男子一年后遭遇肿瘤“压顶之灾”
2018-09-25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5日讯惧怕手术,盲目选择放疗,一年后,六旬老人脑内肿瘤疯长,还并发大面积脑水肿危及生命,好在医生及时全切肿瘤、减压,成功为其续命。
  66岁的刘先生家住宜昌,一年前因右侧肢体频发乏力、麻木,在当地医院查出左顶中央区有一占位性病变,怀疑胶质瘤。想着年纪大了,手术恐有风险,四处咨询和考虑后,他选择了放疗。第一次治疗后,症状稍有缓解,但好景不长。一年后,刘先生的右侧肢体活动能力几近丧失,连自理都成了问题,此时他接受了第二次放疗,然而,症状没有丝毫缓解,甚至还头痛欲裂、彻夜难眠。无奈之下,一家人于9月初慕名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外科寻求治疗。
  结合病症及详细检查,接诊专家王焕明教授发现,患者左顶中央区的脑瘤已疯长成直径达6cm的巨大肿瘤,且其周边组织产生了大面积的脑水肿。王焕明表示,在肿瘤和水肿的双重压迫下,控制右侧肢体运动的中枢神经受损,所以老人出现了单侧乏力、偏瘫等症状,更危险的是,大面积的脑水肿已使回流静脉受压形成脑疝。当务之急,必须马上开颅手术切除肿瘤减压。
  全麻后,在神经导航的精准定位和术中荧光的引导下,王焕明带领团队先祛除部分骨瓣,减轻颅内压力,再分离并保护周边正常组织的基础上,全切了肿瘤。经三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解除了刘先生的“压顶之灾”。目前,术后恢复中的老人肢体活动功能明显改善,已能下床行走。通过病理检验,发现刘先生患上的是间变星形细胞瘤,属于胶质瘤的一种。
  王焕明表示,临床上已证实,无论是放疗还是化疗,都不足以使肿瘤迅速大幅度缩小,甚至消失,尤其是胶质瘤这类恶性脑瘤,因此建议首选手术治疗,因为这是解决占位效应,如颅内高压、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的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同时也能明确病理诊断,为后续放化疗提供病理学依据。(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编辑:金鑫】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