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梗执意要回家过中秋,医生“三问”赢得信任救回一命
2018-09-26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6日讯 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得知要手术,说先回家过中秋,最后被医生的“三问”惊醒,救回一命。
  52岁孙先生是黄冈人,在汉阳四新某工地工作。9月24日下午1点,孙先生突然腹部剧痛,大汗淋漓,休息一段时间后症状仍未缓解。当天下午6点,工友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孙先生被诊断患有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即刻入院做急诊冠脉介入手术,以便尽量开通血管。一听说要手术,孙先生忙摇头拒绝,说他还有急事,要赶紧离开。在场医护人员反复劝导,固执的孙先生仍然拒绝治疗,并大喊大叫,试图强行离开医院。
  急性心梗患者每拖一分钟,就可能因为心肌梗死面积增大多一份死亡的可能性。危急时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明玺赶到现场,耐心安抚孙先生:“孙大哥,我看你现在症状还没缓解,就急着要走,是有什么困难吗?能不能和我说一说?”迟疑了一下,孙先生说:“我就两天假,还要赶着回家过中秋节,好几个月没回去看看了。”“你就这样回去,随时可能在路上发病倒下,你也不想让家人担心,对不对?” “我是第一次发病,急性心梗是什么听都没听过,真要手术会不会很危险?”“孙大哥,你相不相信我?你还年轻,做手术恢复效果好,很快就不痛了。而且我们心脏介入技术已经很成熟,你别怕,我会陪着你直到手术结束。”“那好吧,我接受手术治疗。”
  孙先生同意手术后,医院当即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迅速将他接入心脏介入导管室。不到十分钟,完成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孙先生心脏右冠动脉已完全闭塞,随时会有急性猝死的可能。张明玺立即为他进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使闭塞血管开通,血流恢复通畅,30分钟后手术结束,孙先生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9月26日,孙先生的家人赶到医院向张明玺主任表示感谢。孙先生不好意思地说,他一直想着回家,没想过能不能到得了家,“要不是医生一直劝说,我可能真的就回不去了!”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付豪】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