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神器每天吃千吨弃料吐4种新材料,让建筑弃料不出工地
2018-09-2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8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张国新)在洪山区张黄新村拆迁工地,试点引进了一套移动式建筑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每天可“吃”进拆迁建筑废料1000吨,“吐”出四种再生利用新材料,探索出建筑弃料不出工地的新路子。27日,武汉市城管委在该工地组织了现场观摩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全市13个区20个建筑弃料处置点已引进该设备,预计全年可处置弃料约340万吨,占全市建筑弃料总量近两成。


  工地神器 武汉市城管委供图
  预计三个月内完成4至5万吨建筑弃料再生产
  洪山区张黄新村拆迁工地地势开阔,工地北侧安装了一台大型处理设备,大型装载机从拆迁工地就地取材,将建筑废料装入进料口,通过设备的锤击破碎、分拣、分级颚式破碎,分别吐出大分口石、小分口石、瓜米石、石硝和混合料。为降低扬尘污染,设备还安装了防尘网和喷雾设施。
  武汉福利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设备8月上旬进场,8月14日开始处理弃料。一台移动式建筑固体废弃物处置设备平均每天消耗建筑弃料约1000吨。
  通过加工处理的新材料,大分口石将用于铺设路面水稳层;小分口石、瓜米石、石硝将用作路沿石、植草砖、透水砖、人行步道砖等水泥构件的再生骨料,初步实现了循环利用。
  洪山区城管执法直属一中队田勇峰介绍,引进该套设备,预计可在三个月内完成张黄新村拆迁工作现场4至5万吨的建筑弃料再生产工作,缩短了弃料处置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该设备为可移动式,张黄新村拆迁废料处理完毕后将转战其他拆迁工地。


  处理设备吐出的大分口石、小分口石、瓜米石、石硝和混合料 武汉市城管委供图
  13个区已引进设备,将对建筑弃料处置和运输实行特许经营
  市城管委介绍,目前武汉市在建项目密集,2017年至今年8月,因拆迁、装修和市政建设等产生的建筑弃料约2890万吨,其中,年产建筑弃料约2000万吨,少量作为路基材料再利用,大部分用于坑基回填和集中堆放,不仅占用土地、降低土壤质量、破坏市容环境,道路运输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武汉组织了建筑弃料集中、就近、就地三种资源化利用处置模式的示范推广。目前全市江岸、硚口、汉阳、青山等13个区20个建筑弃料处置点已引进设备,按规范进行选址建场,预计全年可处置弃料约340万吨,占全市一年弃料量的17%。
  市建筑弃料专班负责人王春生表示,接下来,武汉将对建筑弃料处置和运输实行特许经营,对全市500余台建筑弃料运输车辆加装软覆盖,对车辆和处置点实施监控。
  此外,制定建筑弃料资源化新产品运用导则,推广产品利用;对存量和新增的建筑弃料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加强集中处置点建设,年内完成七个规划的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的目标任务。
  【编辑:付豪】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