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重度心脏病九死一生,医生签字担保治疗费用还发动捐款
2018-09-29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主题是“将心比心”。宜昌男子李军(化名)患急性心肌梗死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多种重度心脏疾病,在其家属已经绝望、一度决定放弃治疗的时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不离不弃,精心治疗倾情关爱,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李军痊愈后,今日又给救治自己的医生发来自拍照,并深情致谢医护团队,诠释了“将心比心”的深刻内涵。


  患者“独享”8个微量泵,足见病情危重
  47岁男子突发胸痛呼吸衰竭九死一生
  8月5日,家住宜昌兴山县47岁的李军(化名)突发胸痛,被诊断为非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经过一天的紧急救治,胸闷胸痛症状未见缓解。第二天,李军出现气促和呼吸困难。与此同时,胸片、CT、纤支镜和心脏超声检查提示存在严重肺部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二尖瓣脱垂和急性左心衰。8月13日,李军因呼吸衰竭接受紧急气管插管,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随后他出现持续高热,每天最高体温都在39℃以上;更为严重的是他出现了循环衰竭,血压必须依靠两种大剂量升压药维持。
  8月20日,经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余追教授会诊后,李军被紧急转至武汉。余追教授介绍,刚转到医院时,李军的气管插管里全是血性痰,满肺都是湿啰音,胸片提示重症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必须用纯氧做机械通气,血压也只能依靠大剂量升压药维持,情况十分危急。余追教授与该院心血管外科夏军教授电话紧急讨论病情后决定,先抢救生命,控制感染,纠正多器官功能障碍,为手术治疗积极创造条件。
  主治医生个人签字担保治疗费用
  然而,治疗并非一帆风顺。李军持续高烧,各种病原学培养都没有阳性结果,找不到罪魁祸首。在严密分析病情后,凭借多年的危重病救治经验,余追认为,尽管存在严重肺部感染,但导致病人持续高热的感染极有可能来自于感染性心内膜炎,而不是肺部感染,便大胆加用抗阳性球菌药物。
  此外,李军前期治疗耗费巨大,来武汉后医疗费用已经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余追教授一方面个人签字担保他的治疗费用,保证救治能够继续;另一方面帮助李军完善网络众筹资料,向社会爱心募捐。
  除了自己捐款以外,余追教授还积极发动个人和医院的微信群,为李军募捐。有远在美国留学的同行看到他的朋友圈后捐款,社会人士看到众筹消息后跑到重症病房外面捐款。社会的爱心人士、重症医学圈的同道、余追教授个人的朋友和同学……这些爱心汇成了涓涓细流,成为余追教授团队坚守的动力。


  患者通过微信给余追教授发来的康复照片
  患者基本痊愈后发康复照片致谢医生
  对症治疗三天后,李军的体温峰值开始下降;第六天得到完全控制,并成功脱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各项指标也逐渐好转。至此,李军靠呼吸机支持了14天,避免了气管切开。
  生命体征稳定后,下一步就是解决导致疾病的“祸首”——8月29日,心脏超声证实李军心脏上确实有二尖瓣赘生物形成并脱垂。8月31日,李军转到心血管外科准备接受手术治疗。9月4日,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多支狭窄。至此,终于找到了最初引起李军急性心肌梗死的元凶。
  9月5日,夏军教授为李军实施心脏手术。经过心血管外科监护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李军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术后没有再发烧。9月18日,漫长的住院治疗终于结束,李军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继续休养。9月26日,已基本痊愈的李军特地通过微信给余追教授发来了自己康复的照片,并对人民医院医护团队深情致谢。(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邹亚琴)
  【编辑:付豪】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