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三次冲超大战,武汉卓尔队长姚翰林:中超,我们又来了!
2018-10-0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6日讯(记者马万勇)“能为家乡球队效力十几年,对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算是一种荣幸吧!”
  姚翰林,武汉卓尔队队长,自2004赛季效力汉军,经历过2004年、2012年和2018年三度冲超大战,33岁”高龄“仍作为球队核心驰骋在绿茵场上。正如姚翰林6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所说,仅只这份经历,就已经是一种荣幸。当然,在记者看来,这更是属于他个人的一份荣耀!
  2004赛季,体会老大哥们的奋斗与激情
  2004年,武汉光谷队客场挑战青岛中能,首发名单中毫无征兆地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姚翰林。再一看年龄,只有18岁。或许那时的姚翰林还不知道,他创造了湖北武汉职业化历史上的一个纪录——以18岁的年龄,第一次踢职业联赛,就以主力身份出战。
  “那时候我还在湖北青年队,主要任务是备战2005年全运会。突然有一天,教练员让我收拾东西去一队(武汉光谷队)报到。实话讲,比较意外,当然也很开心。”姚翰林回忆,刚进入一队,有点不知所措,毕竟同年龄段的就他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和那些老大哥相处。“只有在训练的时候是最习惯,毕竟大家都是球员,按教练员的要求去练就行了。”
  很快,姚翰林跟随一队去了青岛。不过他丝毫没有想到自己会有机会出场,而且是以首发的身份。“那场球好像是张斌(武汉光谷队长)受伤了吧,所以裴指导(裴恩才)就让我顶上去。那时候年轻,觉得自己的能力踢职业联赛也是没问题的,结果一上去就特别兴奋,突破啊、过人啊、拼抢啊,一下没收住,受伤了。”回忆起自己的第一场职业联赛,姚翰林不由得哑然失笑。
  2004赛季,武汉光谷队以强势之姿提前三轮冲超。“其实那一年,我更多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吧,但能在18岁的时候就跟着老大哥们一起去体验冲超的奋斗与激情,对我来说也是一份宝贵的经历。”
  2012赛季,作为男人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武汉光谷冲超后,姚翰林也开始频频在中超出战,但谁也没想到,2008赛季的“退赛风波”给了所有人一记当头闷棍。彷徨中,姚翰林与荣昊、邓卓翔一同接到了恩师裴恩才的电话,于是在2009赛季,这三位武汉小将成为江苏舜天队的“三驾马车”,在中超赛场掀起狂飙。荣昊、邓卓翔先后进入国家队,而姚翰林也接到了国家队的电话,询问他球衣尺码,让他随时作好去国家队的准备……但在那个关键时刻,姚翰林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放弃中超,回到武汉,为刚刚冲上甲级的湖北绿茵队效力。
  “2009年,李指导(李军)带着1989年龄段的湖北青年队从中乙打上了中甲。当时湖北省足协的领导打电话,希望我能回来帮一帮这支球队,重回顶级联赛。怎么说呢,一方面我也是湖北培养出来的,对家乡队肯定有感情,还有就是我妈妈当时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作为儿子,我也想能就近回来照顾她。”
  遗憾的是,刚刚冲上甲级的湖北绿茵毕竟还太稚嫩,还不具备冲超的实力,直到2012赛季武汉卓尔接手球队,姚翰林才终于看到了冲超的希望。联赛前6轮,武汉卓尔2胜2平2负,还经历了换帅。而姚翰林在第7轮主场与沈阳沈北的比赛中贡献绝杀,帮助球队1:0击败沈北,开创了那个赛季的第一波四连胜。
  “最难忘的还是客场与湖南湘涛的比赛。当时我们和三、四支球队积分相同,都排在积分榜第二位,其中就有湖南湘涛,那也是一场生死之战。”那场比赛,姚翰林带着腰伤出战,中场休息时实在疼得不行,就跟主教练郑雄商量,“郑指导让我无论如何再坚持一下。他说对手快顶不住了,只要再冲击一下,就会崩溃。”于是,姚翰林咬着牙继续出战,第72分钟,他妙传谭斯打进一球。4分钟后,姚翰林门前闪电般的一击,彻底终结了湖南湘涛队反超比分的希望。“打进第二球后,郑指导马上把我换下来了,因为那个时候对手的信心已经被击垮了。”姚翰林说。
  2012年的冲超,他也兑现了自己重回武汉时的诺言,那也是一个男人的承诺:回来,就是要帮助家乡队重返中超!
  2018赛季,决不放弃是我们的精神
  2013年的中超对于武汉来说是短暂的,仅仅一个赛季,球队便再度掉落中甲,而这一次的等待,长达5个赛季。
  姚翰林说,从2012赛季开始,有过成功,有过失意,也有过煎熬与等待,但这7年来,武汉卓尔俱乐部始终没有发生过动荡,一直在坚持。对于所有球员来说,这才是他们在场上奋勇拼杀的最大底气。“所以我始终相信,我们肯定能重返中超!”
  “其实在2014赛季,我们就有很好的机会冲超,只可惜在最后时刻没有把握住。”姚翰林说。的确,2014赛季,武汉卓尔曾无限接近中超,但在最后关头的“三大战役”中遭遇连败,尤其是在联赛第25轮负于直接竞争对手石家庄永昌队,最终被永昌队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进球数优势胜出。最终永昌进入了中超,而卓尔留在中甲。
  在姚翰林看来,2018赛季球队最大的优势除了锋线上的拉斐尔和埃弗拉实力强劲,更重要的是全队有了一股子韧性,那就是不到最后关头决不放弃的精神。“这个赛季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客场与浙江绿城的比赛,我们在场上一直踢得很被动,对方早早就两球领先,但我们没有放弃,第87分钟打进一球,95分钟再进一球,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2004年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2012年成为球队冲超的中坚力量,到了2018赛季,姚翰林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老将了,而在湖北武汉足球职业化历史上,他也创造了为汉军效力时间最长的纪录。“明年我也才34岁,还不算太老吧!”姚翰林笑着说,踢中超他依旧很有信心,“现在中甲的比赛节奏的确是不如中超,但到了中超,我觉得我们同样能够适应,所以没有必要去怀疑自己。但对外我们也要放低姿态,以实用的战略战术去面对中超对手,稳扎稳打,才能在中超站稳脚跟,谋求湖北武汉足球更大的辉煌!”




  制图:陶刚
  【编辑:符樱】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